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翁47年“参谋”气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8: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是目前广东唯一一位气象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柯黎明、通讯员杨绮薇报道:卢铁军,一位生活在西关的普通广州老人,自年轻时候迷上气象观测以后,量气温、观风向、辨云彩、做记录等内容便成了他每天生活的必修课。如今,已有72高龄的他,对这项业余爱好仍旧热情不减当年,每天下午4点准时向广东省气象台报告未来两天预报,提供参考,成了气象局的民间“参谋”。

  因工作与气象结缘

  1958年,25岁的卢铁军供职于西关文化公园(现广州市第三工人文化宫),基本都是露天设施,那时门票是一角钱,刮风下雨也不能退票,游人很扫兴。卢铁军便下决心掌握预报天气的能力,为游客服务。

  最初是从“看云识天气”学起,由于条件所限,没有参考资料也没有相机等记录工具,就凭借自己深厚的美术功底,用手绘的方式记录观察到的不同类型的云层,大概用了三年的时间画出138幅。入门之后,观测内容开始逐渐涉及到气温、降雨量、风向风力等气象特征。

  他还打电话去气象台把自己的想法跟预报员交流,也慢慢被采纳作为参考了。“刚开始预报确实不准,后来就八九不离十了,有点名声在外了。”那时,从文化公园的游园会,到市总工会的外宾接待处,每次活动前,都会找卢铁军预报一下天气。“最骄傲的一次,是在暴雨来临之前为沙河公社700亩菜田作了准确预报,及时摘菜避免了损失。”说到这,老人家一脸自豪。

  卢铁军还不忘把数十年积累的经验,希望通过传媒与市民分享如何出门看天:“先雷后落(雨),不够洗锅”,“天上钩钩云,地下雨淋淋”,“梨状云,大雨快来临”,“天上无云难下雨,低空无风雨难来”……“这些方法都很通俗易懂的呀,不妨试试看啦!”一讲起这些自己编的顺口溜,老人家就兴奋起来了。

  贫困生活不忘梦想

  现在,老人全部观测仪器,不过两支简易温度计,一支30多年前气象局赠送的量雨筒。不到40平方米的屋子,全部家当也只是一台旧冰箱,一台旧电视,数十尊供奉的观音,近50只大大小小的药瓶,最宝贝的东西要数十年来积累的观察记录,那138张手绘的云图还悉数被塑料膜精心地装裱起来。

  谈到梦想,老人是极富想象力的:“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改造天气!比如控制云量多少来达到遮阳避酷暑、驱云让暖阳,让人们的生活在最舒适的环境当中!”他说近10年广州市地理环境改变了,气候变化也越来越明显,台风不来了,气温攀升厉害,如果政府要搞一些气象工程造福大家,需要捐钱的话,他也愿意!
七旬翁47年“参谋”气象(组图)
  图:卢铁军多年来靠自己简陋的工具做气象记录。本报记者 陈国/摄
七旬翁47年“参谋”气象(组图)
图:卢铁军多年来绘的气象云图。陈国/摄

七旬翁47年“参谋”气象(组图)
图:今天,省气象局送卢铁军一套野外风速仪。何应昌/摄

  链接:世界气象日国家气象局将露面央视

  关注气象“大视野”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1947年,国际气象组织(IMO)决定成立世界气象组织(WorldMeteorologicalOrganization,WMO),并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1950年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诞生。1960年世界气象组织将公约生效日即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并从1961年开始,每年都要组织全球气象水文界开展庆祝活动。并且每年都要根据当前国际热点问题选择一个纪念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和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气象局办公室透露,为了更好地纪念世界气象日,加强气象宣传,中国气象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了《气象大视野———2005年世界气象日特别节目》,该节目全长50分钟,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天气、气候、水和可持续发展”,宣传“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三大理念,节目涵盖“云娜”台风等各类2004年发生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全球气候变暖、京都议定书生效等热点问题。

  节目将于3月23日当晚21∶30-22∶20在中央电视台第10套节目(科教频道)中播出。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