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储蓄利率低与热钱流入使房地产价格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0:50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宇、张晓松)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19日说,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除了有真实的需求,还与政策方面的扭曲和投机因素有密切关联,其中,储蓄利率低和国际热钱流入是拉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哈继铭是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针对目前中国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的问题说这番话的。他认为,由于中国的储蓄利率低,居民储蓄增长量不断下降,居民对储蓄的需
求正逐步转化为对房地产的需求,而这是与真实的房地产需求完全不同的。此外,美元利率和汇率近期的走势带动了大量资本流入亚洲和中国,其中流入中国的热钱中有很大一部分在炒房地产。

  最后,与国外相比,由于中国缺乏对短期买房并且获利者进行征税的政策,导致了炒房成本的降低,也导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3月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非常关注资本流入中存在的投机问题,外汇管理部门和其他宏观经济部门正就此进行调查,并将对违规行为作严肃处理。

  郭树清说,去年出现大量海外个人到中国境内购买房地产的情形,其中一些明显超出了购房自用的范畴,明显带有投机性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