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商家难寄对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1:56 三秦都市报

  “对账单既是商家提供结算信息的服务,也是消费者的维权凭证。”程先生昨日投诉说,“上海市银行、保险等单位每月给消费者寄发对账单已成为惯例,为什么西安一些行业从来不寄对账单,索取对账单时还要提供身份证?”

  西安商家难寄对账单

  程先生是上海市一家企业在西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他昨日告诉记者,在上海等一些城市,电信、银行、保险等单位每月都会按时给消费者寄对账单,对账单既是商家提供详细结算信息的服务,同时也是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凭证。而他来西安工作近一年时间,在生活中却很难见到对账单,“每月都缴手机费,想要一张详细的清单必须出示身份证,否则别想拿到,用了多少话费、结余多少根本不知情!”

  记者了解到,对账单的使用集中在银行、保险和电信行业,虽然目前西安市共有近百家这样的企业,但主动为客户提供对账单的寥寥无几,寄发对账单的数量更是少得可怜。而其他行业和单位,在平时的业务中鲜有寄发对账单的。

  对账单反映消费理念

  对账单可以让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加透明和理性。西安市消协人士认为,目前西安市消费者对商品质量的维权意识比较强,而对商家缺乏更高的服务要求,因为从平时的消费投诉中,即使商家不主动提供对账单,也很少有消费者主动索要和投诉。据介绍,消协解决消费投诉的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对账单,这可以有效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对账单反映的是明明白白消费的理念,这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不寄对账单是节约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消费者在购物、就餐、打车后一般都有索要发票的意识,这说明消费者维权的意识正在日益增强。为什么一些特殊服务行业从来不寄对账单,消费者却见怪不怪?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有消费者认为,因为一些行业有特殊规定———“消费者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索取相关消费信息。”这样就导致只有感到自身利益可能受到侵害,才想到索取对账单。

  有业内人士介绍,商家不愿主动给客户寄对账单,主要是为了节约经营成本。当然,因为寄发对账单的大多行业目前还属于垄断性行业,由于缺乏市场竞争,导致主动服务意识较差。商家不主动寄对账单,消费者由此丧失了知情权,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也就得不到应有的保护。实习记者田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