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伢儿杭州剃龙头 带着习俗在外乐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4:01 都市快报

  昨日9:25,王强来电:我有位河南朋友,儿子6周岁,从生下来到现在,从没剃过头发。按照他们的习俗,今天要给孩子“剃毛头”,而且有一大套程序。现在小孩在三堡景御路剃头,我觉得蛮有意思,你们要不来看看?

  记者殷志艳核实报道:“剃毛头”,也叫“剃喜头”,是一项颇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盛行于安徽与河南交界的新蔡、息县等地。

  按习俗,农家孩子出生后,稀稀黄黄的头发不能剃,称为“留毛头”。只有等到6岁时,根基扎稳了才能理。

  剃毛头的日子,一般放在农历二月初二左右,故有“二月二,剃龙头”一说。小孩第一次剪头发的时候,要认一个干爹,然后把剪下来的头发,用红布包起来,装进脸盆丢进河里,干爹要在河对岸,把头发捞上来。如果中途有人捣乱,比如把盆子打翻,干爹就要下水去捞。

  这次“剃毛头”的是6岁的刘梦军。小梦军在杭州出生,父亲在杭经商多年,现为一家钢材店老板。小梦军认来的干爹吴清龙,也是河南息县老乡,在杭州做布料生意。

  上午9:20,景御路一家理发店内,“剃毛头”正式开始。小梦军垂在腰部的小辫子,被理发师一刀剪下,小心翼翼地用红布包好。

  随后,一大堆亲朋好友浩浩荡荡,拥到不远处的京杭大运河。

  小梦军父亲将红布包好的头发,放入一只宽大的瓷盆中,用鲜红绸布盖上,四周用铁丝绑牢,顺风推入河里。

  干爹在对岸等着捞盆。怕熟人打翻瓷盆,干娘提前买了两条中华烟,挨个儿分过去,想劝阻人们“闹场”。

  那边,仍有一个好事的朋友很不识趣,猫腰捡了块砖头,想往瓷盆上砸,但他手刚举起,就被眼明手快的干娘摁了回去。

  河面有风,瓷盆近不了岸。干爹脱下外套、毛衫,踩着岸边石阶下水。水没到腰时,他一手抓住瓷盆,拎上岸。

  岸边众人一阵欢呼,“剃毛头”仪式宣告结束。

  养了6年的小辫子突然消失,小梦军很不习惯,不停地将头上的新帽子取下、戴上。

  同岁的堂哥也时不时地蹭过来,在他光溜溜的小脑袋上,伸手摸两下,然后撒腿就跑。

  按习俗,被剪下的这根辫子,将由小梦军父亲压进箱底,一直保存到他长大娶亲。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