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赛将成新闻摄影“世界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5:17 深圳商报

  首届中国国际摄影比赛组委会秘书长胡颖语出惊人

  华赛将成新闻摄影“世界名牌”

  3月18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摄影比赛(华赛)筹备会现场,一位精神饱满、气宇轩昂的长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面对现场近百位工作人员,76个国家的2万多幅新闻摄影作品,他
运筹帷幄、指挥若定。这位长者就是本次大赛的组委会秘书长胡颖(上图)。记者采访了他。

  儒雅沉稳的胡颖语出惊人:“世界上已有了颇有影响的美国普利策新闻摄影奖和荷兰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即‘荷赛’),还应有更有影响的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

  胡颖自豪地说:“华赛”虽为首届举办,但却收到参赛照片2万余幅,“荷赛”举办到第35届时才达到如此规模。中国新闻摄影人有信心使“华赛”一炮打响,将其打造成世界新闻摄影文化的新名牌。

  胡颖表示,中国是占世界人口1/4的大国,有着庞大的新闻摄影队伍和快速发展的新闻摄影事业,理应在新闻摄影领域对世界新闻摄影文化的建设发展做出大的贡献,建设有中国和东方特色的世界新闻摄影文化新名牌。

  胡颖认为,“华赛”与“荷赛”等同类赛事相比,“华赛”树立了新的新闻摄影评判标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以显著而鲜明的特色吸引了世界新闻摄影人的目光。

  “和平与发展”,正是当代世界发展的总趋势,是人类共同关心的重大主题,也是新闻记者和摄影家共同关心与着力表现的重大主题。“和平与发展”倡导新闻记者与摄影家通过自己的新闻摄影作品,履行自己的神圣社会责任,将人世间应受弘扬的真、善、美铸成永恒,将人世间应受谴责、鞭笞的假、丑、恶贬为永恒,促进人类社会不断向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好境界发展,完成新闻摄影记录现实、推动现实、保留现实的重大历史使命;倡导新闻摄影工作要努力实践真实的、健康的、奋发向上的新闻报道境界。有了这样鲜明的比赛主题,“华赛”才有可能产生它的激动与震撼,才有可能形成它的鲜明特色与风格独树于世界新闻摄影文化之林。

  有东方特色的世界大赛,是胡颖强调的又一理由。他说:作为中国主办的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意在树立东方视角的新闻摄影评判标准,给世界提供一个摄影交流的新平台。除了“内容真实,着力体现‘和平与发展’主题;照片画面形象生动,富有冲击力与感染力;照片标题与文字说明准确、简洁”的评选标准外,“华赛”在评选方式上也有了颇多创新。如评选采用投子方式、设专用投票箱等。华赛组委会还授权深圳新闻网对评选过程进行实时现场直播,全世界可在同一时间实时收看“华赛”进程和新闻。

  胡颖说,在中国举办的“华赛”,当然会带有中国和东方的特色,但是它更强调世界新闻摄影的共性,它是中国的、东方的,更是世界的。作为本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胡颖认为,如果只是中国人拿奖,“华赛”就失败了,希望有更多的外国记者和摄影人获奖。因为,“华赛”是世界的,“华赛”是一流的。(胡谋王伟)

  作者:胡谋王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