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安局长陪网民“逛”东大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34 华商网-华商报
公安局长陪网民“逛”东大街(图)
网民(右一)向东大街某商场保安负责人询问相关问题

  本报记者 王井 摄

  本报讯(记者 剑波)昨日下午东大街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忽然出现数十位警察,把正在购物的市民张平着实吓了一跳。随后,他看到这些警察与几个普通市民徒步在东大街逛了一遍,一路上指指点点,讨论热烈。好奇的张平四处打听后得知:这是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的主要领导陪同六位网民代表感受东大街的治安状况。

  繁华段一个月没发治安案件

  近日,本报“西安建设十大教训”系列报道对东大街的综合治理情况进行了跟踪。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邀请本报记者和六位参与“十大教训”评选的古城网民代表体验东大街。数十位警察中有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局长王建明和副局长侯大巨。而让网民代表感慨的是,负责东大街治安的各派出所所长都没有回避工作中的不足,并特意将“体验”时间选在了人流量最大、最易出现各类治安问题的下午。

  “东大街确实面貌一新,跟年前相比光是视觉上就给人一种清爽的感觉”,这是网民“风泪眼”徒步1500米东大街后的一个直观感受。

  据王建明局长介绍,年后碑林分局已分两批遣送了40多名在东大街专门行窃的未成年新疆少年。目前街道两侧的每一家店铺内都至少有一名臂戴安全员标识的导购人员,店内均张贴有管辖派出所发放的安全告知书。在东大街两家最大的商场内,15000平方米的商场内共有120余名安全员。在人行道上,市民随时可以看到臂戴袖标的巡逻民警和警车,据了解,目前碑林分局共设置了20余名民警从上午10时至晚9时在东大街进行巡逻。

  据柏树林派出所史红伟教导员讲,近一个月内,他们辖区没有发生一起治安案件。

  “天眼”24小时监控东大街

  “只有敢直面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网民“君子兰”认为。据了解,西安市东大街每日人流量达40余万人次。而在茫茫人流中,由于警力有限,在东大街存在已久的“托儿”和“绺窃者”随时都可能钻空子作案。碑林分局决定近期内在东大街全段共安装六部“高空天眼”监控设施,对东大街24小时进行全方位监控。据悉,这种监控设施在南大街安装使用两个月以来成功预防了8起治安案件的发生。

  虽然“体验”时间段正处于东大街人流高峰期,但参加“体验”的六位代表没有发现一起治安案件,一种切身的感受就是,东大街“托儿”和“小偷”正在逐渐远离市民的视线。

  治安良好还不能代表“和谐”

  在随后的座谈中间,市民和网民代表在对东大街治安情况表示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东大街目前仍然存在的其他不和谐现象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东大街今天的治安状况确实让我们感到欣喜,我真心希望这种良好的局面能长期保持下去,但占道经营现象还依然猖狂。光是治安好还不能给市民和游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事实上只要一个方面存在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整个东大街的形象。”网民代表“风泪眼”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通过今天的体验,相比以往给我的感觉是见警率高了,不仅市民走在街上多一份安心,违法犯罪分子作案时也就多一份心虚”,网民代表“牛鱼”说。同时他建议公安部门还应建立一种警民互动机制,让市民自觉参与到社会治安中来,共同打造“平安东大街”。

  “和谐东大街应当是文明、诚信、洁净和安全的共同体,希望政府各部门能协调管理,让东大街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和谐一条街。”市民代表赵春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西安建设十大教训”挨个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