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簪花仕女图》作者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7:4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何骞)与《清明上河图》一同入选中学历史教科书的名画《簪花仕女图》,自上世纪中叶入藏辽宁省博物馆以来,其身世就一直饱受争议。

  昨日,《中国古代书画鉴赏》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坛”。省博物馆副馆长马宝杰认为,《簪花仕女图》的作者是唐代中期周昉的说法极可能是后人附会。

  如果马宝杰的说法为学界广泛认同,那么历史教科书上关于此画的评述将随之改变。

  成画千年 谜团未解

  相传,《簪花仕女图》的作者是盛唐画家周昉。

  马宝杰说,进入清朝后,探讨《簪花仕女图》作者是谁的问题,交由当时的宫廷画院来完成。按照“惯例”,画院会按照皇帝的喜好来确定作品的作者,由于绘画贵族妇女的周昉在当时“名声在外”,因此顺利“入围”成了《簪花仕女图》的作者。

  据了解,马宝杰的观点仅是《簪花仕女图》多种争论中的一个。事实上,关于这幅名画的作者、创作时间问题的讨论早在1958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中国书画鉴赏界两位“泰斗”谢稚柳与杨仁恺展开辩论:谢认为该画应作于五代南唐后主时期;杨则通过考证指出,这幅画应作于唐德宗(780年~804年)时期。

  马宝杰认为书画造假始于西晋

  在昨天的讲座中,马宝杰对于中国书画造假历史的解说让人难忘。马宝杰认为,中国纸上书画始于西晋,作伪随之开始。到了北宋随着商品交易的不断发达,书画作伪也达到了一个高潮。

  昨日,马宝杰对于如何鉴别书画真伪也提出了一些简单方法:读者可从时代风格、作者风格、款识、印章、题跋、书写材料质地等方面来下功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