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山捷径凭啥被隔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18 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3月19日讯(记者 胡永庆 实习生 海清亮)多日来,不少喜欢爬上燕翅山锻炼的市民遇到了麻烦:由于山西侧原有的上山捷径被堵,绕行又太远,使得他们上山变得非常困难,原来20分钟的路程现在却要走50多分钟。

  市民李大爷去年到青岛的大儿子家住了一年,前几天才回到甸柳庄附近的家中,前天早晨他打算上燕翅山锻炼,谁知道顺着以前上山的路已经上不了燕翅山了,一个院子建了起
来,门口还有门卫站岗。李大爷心想,难道这里现在被建成公园了?可是一打听才知道这条路已经不让走了,李大爷和门卫争执了好半天还是没进去,只好失望地回家。

  今天早上,记者来到燕翅山西面的山脚下,发现市民反映的从和平路东口的上山捷径确实被隔断了。附近居民黄大爷说:“以前来燕翅山锻炼的人不少,但是去年5月份这里的路就不让通行了,以前的路都被堵死了。”黄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燕翅山西边的人要上山只能走南、北两条路,南边一条从是窑头路附近上山,北边要绕道从姚家庄附近上山,两条路都不好走而且绕得很远,“年纪大的人都上不去”。

  据一位长期在附近摆摊的小吃经营者介绍,以前从西面上燕翅山非常方便,有好多条路都能上去,每天来晨练的人很多,但随着山头西边单位纷纷建立围墙,小路一条条消失,现在上山得绕远路了。

  在一位居民的指点下,记者决定从燕翅山的北边上山,从北面绕了个大圈子才来到山北的砚泉边,走路约花了30多分钟。一位游泳者告诉记者,从这里上山的人不多,别说是老年人,就是年轻人上去都很费劲。果然,上山的路很难走,除了陡峭的石头路以外还有很多的杂草,记者费了很大的劲才登上山顶,又用了25分钟的时间。

  山顶上只有一位中年锻炼者,据他说,以前晨练者从西边上来也就用20来分钟,但现在却要绕行很远,上山锻炼的人就少了,现在只有一些姚家庄附近的人在这里锻炼。从山顶向西看,燕翅山山脚的坡地与二环东路的连接已被隔断,北面是一片围墙,中间是一片铁丝网,南边则是一片围起来的工地。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从西边上山的许多小路都被铁丝网、围墙隔断了。

  记者从燕翅山南边下山又用了近30分钟,一直走到了燕山立交桥东边,其间尘土飞扬,需经过多个工地和垃圾堆。据一位小商贩讲,由于太脏现在也极少有人由此上山。

  李大爷很喜欢爬山,南边的燕山广场锻炼起来总觉得不过瘾,他不明白,原来能走的地方怎么就不能走了呢?附近单位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这些单位把路封死也有他们的考虑,由于以前采石的原因,山坡西面的山体已出现多处裂隙,行人上山很不安全;另一个原因则是防止外人从宿舍区频繁通过带来其他麻烦。

  省城某律师事务所马律师就此发表意见说,燕翅山西侧的上山道路是长期形成的,如果随意隔断就妨碍了市民通行的权利。他说,无论隔断小路的单位有无该片土地的所有权,都应该给附近市民留出一条登山的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