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玄武湖规划市民意见表闪现真知灼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8:35 扬子晚报

  本报关于玄武湖规划公示的消息见报之后,连日来不少市民纷纷前往南京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很多热心市民认真填写了现场发放的《玄武湖景区规划》公众意见征询表。到昨日为止,规划展览馆已回收了80余张表格,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人造景观不宜过多

  今年48岁的教师崔先生认为,现在玄武湖的自然景观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造建筑代替,过多的人造景观改变了玄武湖的本质,新规划准备在玄武湖东岸设置以“金粉水乡”为主题的商业游乐区,这是不合适的。另外,对于新增岛屿和栈桥联系翠洲和菱洲的想法,崔先生也表示反对。他认为此举将破坏玄武湖的特有景观,公园本来就是游览休闲的,保持原貌尤其重要。他建议,新规划应当多从堵截污染源、回归自然的角度考虑,多种植树木、花卉,特别是水生吸污的植物,使玄武湖成为一座绿色生态式的园林。

  补充污水治理内容

  家住新庄花园的尤先生认为,如何防止工业及生活污水排放对玄武湖水质的污染应当是规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遗憾的是从公示内容来看,规划仅在个别地方有所提及,如将排污沟用盖子罩上,并以绿化掩盖等。而目前的现状是,政府一边投入大量资金引水冲洗玄武湖,另一方面沿湖还有大量污水毫无遮拦地排入玄武湖。尤先生举例说,龙蟠路上有个地块正在做房地产开发,他发现工人将小区内的排水管道直接通向玄武湖,这样下去的话,玄武湖有一天可能会变得像内秦淮河一样,到时候就很难治理了。尤先生建议,新规划中应该专门针对玄武湖的水治理做出长期的规划。

  商业建设不要走老路

  居大妈今年已经70多岁了,1952年她便在玄武湖工作,一直到退休。她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那会儿湖区建设比较好,游客都很喜欢玄武湖,有时游客多了,不得不限制人数。但近年来,玄武湖在逐渐走“下坡路”了。居大妈认为,玄武湖公园一些后建的项目都不是很成功:一是当初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的观光列车破坏湖区景观,去年只好全部拆除;二是高尔夫俱乐部占用了花圃的土地,现在杂草丛生;其三,浮桥现在只剩两头各一小段,成了“断头桥”;其四,水上乐园和翠洲水寨经营不善,成了“鸡肋”。居大妈建议新规划不要急于搞太多的商业项目,而是应当在园林绿化上多做文章,引进些名贵花草,各个洲在景观方面都应当做出自己的特色。

  盛世华庭拆改应慎重

  胡女士于2000年购买了盛世华庭的房子,现在听说要拆改,觉得十分诧异。她告诉记者,早在10年前政府在香港招商引资,引进了当地的一家开发企业在这儿做开发。现在这房子才住了四五年,就要大家搬出去,很多业主对此感到不可理解:如果说盛世华庭影响了景观,是玄武湖周边景观的一大“败笔”,那么将来改造成类似“南京1912”的高档消费区是否就能为玄武湖“锦上添花”呢?是否能够保证不会留下新的遗憾呢?从环保的角度上来说,居民住家对环境的污染比起商业区肯定要小得多,这方面规划上是否考虑到了?胡女士表示,规划应该从长计议,既要对城市环境负责,也要对市民负责。马祚波 陆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