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字经”“百家姓”进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36 沈阳晚报

  这几天,皇姑区明廉路小学的同学们书包里多了两份材料,一份《三字经》、一份《百家姓》。3月18日,当记者来到这里,向一位五年级男同学问起爱不爱看《三字经》时,他已经“人之初,性本善”滔滔不绝地背了起来。

  学生:听故事,长知识

  一位扎着羊角辫的一年级的小姑娘对记者说,老师每天用几分钟时间给他们讲一个有关姓氏的故事,学校还会经常组织讲故事比赛,诗朗诵大赛,有时还会有礼物,同学们都很喜欢参加。

  在一年三班课堂上,老师问到谁能讲一个尊长的故事,小同学们都“我”、“我”地争着回答,有的讲“张良拾鞋”、有的讲“孔融让梨”。班主任刘月辉老师介绍说,在开设传统文化课前,课堂气氛并没有像现在这样活跃。许多抢着回答问题的同学原来在课上很少发言。学习传统文化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也给了他们锻炼和表现的机会。

  校领导:学传统文化益处多多

  明廉路小学开展传统文化学习活动已有一年多了,这一学期又把《三字经》、《百家姓》列为学生必读书目。副校长梁友敏说,中国古典文化内涵丰富,一些精简的诗文当中往往蕴藏着深刻的道德、思想和礼仪知识。让孩子们学习一些传统文学知识,了解文字背后的故事,可以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这比家长老师空洞的说教要好得多。

  据悉,除了在课堂上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学习之外,明廉路小学还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比赛、诗词会,让同学们登台表演历史故事、以唱歌的形式背诵《三字经》等形式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增长了学生的自信。

  学习传统文学对学生的语文水平也很有帮助,梁老师说,过去,写一个有关春天的作文,学生能用的形容词总是那几个,现在有的学生光是关于春天的诗就能背好几首。

  专家:在精神上寻根

  据悉,目前沈阳许多中小学校都开设了传统文化课。面对这股传统文化热,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张思宁副研究员认为:小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学实际上是一种精神上的寻根,这个根找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传统也就继承下来了。

  张思宁说,一些古典文学中的内容对于小学生来说是比较艰涩难懂的,因而在教学的过程中就应该掌握一些合适的方法,让学生们产生学习的兴趣。明廉路小学的诗词会、讲故事比赛就是很新颖有趣的方法。

  她建议说,一些文学作品中的思想,如《论语》中的“忠君”思想等并不适应现时代的道德思想教育,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就应该给同学们指出,以免误导。小学生的学习,重在了解,不必强求记忆。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吴双记者电话:818106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