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每人工资6.4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广州花都区公共汽车公司500名职工,分别领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工资———重量达6.4公斤,内装千枚一元硬币的包裹(《新京报》3月6日)。

  职工领工资要怀抱肩扛,外人不知,还以为大家都“发”了,钱多得要论斤称了。然而,分量虽重,金额却不多。其实,公共汽车公司发给职工硬币也是迫不得已,他们的硬币被银行拒收,积攒的硬币已经达到50万元,公司只好把硬币当成工资发放给职工。这样“沉
甸甸”的工资实在让人高兴不起来。

  据说,有人建议公共汽车公司应该同超市联手,将硬币换成钞票,正好互补。但笔者以为,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超市的需要量有限,而且这也不符合人民币管理的原则。企业似乎有自行处理人民币业务之嫌。

  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于银行。我国的相关金融法律规定,银行有开展人民币存取业务的责任和义务。这就是说,银行没有权力拒绝正当的人民币存取业务,更不应拒绝接受公共汽车公司每日的流水存款。金融法规规定,银行应承担人民币存取责任和义务,并未规定硬币例外,硬币也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一种人民币形式。很显然,银行拒绝兑换服务是错误的。

  硬币在银行遭遇困境并非今日才有,也非只有公共汽车公司遇到,生活中许多人都曾经遇到过。甚至于某学校将小朋友为印度洋海啸灾民捐献的硬币送到银行兑换时,也遭到了拒绝。

  硬币流通市场发生“肠梗阻”,说明金融市场还不完善,说明银行常规业务存在缺陷。对此,金融管理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出台合理的解决办法。硬币在银行遇到的难题,拷问着国家金融管理机构的诚意和智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