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手机投诉缘何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0: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04年消费者申诉十大热点,手机投诉连续三年居首,“3˙15”刚过,本报连续接到关于手机的投诉电话。手机投诉为何居高不下?手机品牌良莠不齐

  国产手机任重道远

  从大量手机投诉来看,国产手机的投诉占绝大部分,据协亨手机连锁店的李经理介绍,目前国产手机的返修率高达40%,而国外手机只有10%。面对巨大市场诱惑,众多公司涉足手机领域,但由于国产手机在技术方面相对落后于国外,而很多公司一味追求经济利益,使得国产手机的返修率居高不下。在3月14日,南京熊猫彻底退出了手机市场,这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中国手机市场正面临新的变革,中国手机市场正逐步走向规范化。

  售后服务不健全 “三包”服务有争议

  在众多的手机投诉中,由于售后服务引起的投诉纠纷不在少数。淄博商厦电子公司手机部的魏主任表示,即使手机的质量相对差些,但售后服务能够做好,手机投诉率也不会很高。

  据淄博商厦电子公司手机部的魏主任介绍,商家在给消费者换机时,在时间上存在争议,在同型号手机缺货的情况下,是立即更换别的型号还是让消费者等段时间,“三包”还没有明确规定。

  手机故障检测遭质疑 权威检测机构待设立

  据了解,目前在手机故障的检测上,是由手机的生产厂家或其客服检测,而不是由质量监督部门检测。据淄博商厦电子公司手机部的魏主任介绍,目前很多国产手机的质量检测,是由其代理商来完成的,销售商兼作客服,极大降低了手机质量检测的可信度。而国外手机,一般都有专门的客服,不存在代理商兼作客服的问题,因此其可信度相对较高。

  记者从淄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由于国产手机发展太快,而相应的检测设备跟不上。目前,淄博市还没有设立检测手机故障的机构,山东省也仅在济南设立了山东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由于检测费用太高加上路费,外地市消费者到济南去检测是不现实的。

  淄博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也只能从事手机电池的检验。目前淄博市从事手机质量检测的有关单位都是到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培训,在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后,他们可以出具故障判定书,但不能进行检测,而淄博市这样的单位也不超过8家。(记者张敏实习生 李晓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