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知青从来不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0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史延志 张巍

  这几天,哈尔滨哈电地产置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洪每天的业余时间都在做一件“浪漫的事”———写诗。作为哈尔滨知青艺术团的“名誉团长”,他要写一首歌颂知青精神的诗,让随“哈尔滨日报号”知青专列南下慰问战友的知青艺术团带到南方,献给亲爱的知青战友。

  知青岁月,我无悔

  1966年,16岁的桑洪作为第一批下乡的知青,来到桦南县,成为31团的一名战士。在那里,他度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8年。

  提起知青岁月,桑洪最刻骨铭心的一件事是抢救粮食。有一天夜里,突降大雨,而粮食还晒在场子里,随时有被大雨冲跑的危险。知青们毫不犹豫地夹起自己的棉被冲向场子,用棉被在粮食周围筑起了一道堤坝。被子不够用了,他们索性就躺在地上,用自己的身体做堤坝,保护粮食,直到风雨停歇。桑洪说,那一刻,没有一名知青想到自己的利益和自己的身体,他们的心中只有对祖国的赤诚。

  知青下乡,给农村和农场带去了知识和活力,也锤炼了知青们的世界观。桑洪说:“尽管因为下乡,知青们在该念书的年代没有念好书,返城后也大多没有找到好工作,对人生来说是留下了许多遗憾,但是如果有人问我下乡后悔了吗,我可以很肯定地回答———我无悔,因为知青岁月给我留下了一辈子受用不尽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宝贵的财富是坚毅

  作为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桑洪的工作非常辛苦,常常工作到后半夜。而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他从没有退缩过。别人问他,这种工作的毅力和不怕困难的精神从哪里来,桑洪说,经历过最苦、最累、最难的岁月,知青面前已没有困难。他常常用知青精神教育他的员工如何克服困难,并以身作则、带头吃苦,因此培养起了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而在教育孩子方面,他同样注重培养孩子坚毅的性格,不像有些父母那样娇惯孩子。他说,给孩子金山银山,都不如教会他自己走路。

  记得有一次,桑洪领着女儿去超市,看到卖窝头的,桑洪告诉女儿他们下乡时天天吃窝头,并给女儿买了一个,女儿竟然说好吃。于是,桑洪让女儿连吃了三天窝头,吃得女儿再也不想吃了。他告诉女儿,下乡时他连吃了三年窝头,让女儿对父亲那时的艰苦有了一个切身的体会,因此更加珍惜现在的好生活。

  给知青艺术团一个“大后方”

  在哈尔滨知青艺术团,人们都称桑洪为“名誉团长”,尽管桑洪自己从来没有承认和接受过这个职务任命,他说他只是想给知青艺术团一个大后方,在外围支持他们。

  知青们返乡后,一些当年下乡时宣传队的成员经常自己编一些节目慰问战友。后来大家有了成立知青艺术团的想法,而从艺术团1994年的第一次演出开始,桑洪就参与了组织、策划、编审节目,并十几年来一如既往地呵护着艺术团的成长。借助职业的便利,桑洪十几年来一直为艺术团义务提供排练的营地,自己在哪里建好了房子,知青艺术团的大本营就扎在哪里。这套房子卖了出去,就再换一处新开发的房子。与此同时,桑洪还经常给艺术团提供各种财、物支持。现在艺术团使用的钢琴就是桑洪给买的,而服装费、演出经费更是经常给。十几年来,桑洪给艺术团提供的资金支持至少四五十万元,支撑着这支由五十多岁的老知青们组成的艺术团体把不老的知青精神向四面八方传播。

  之所以这么支持知青艺术团的发展,桑洪说是因为这些老知青们的精神让他感动。尽管知青经历让他们在生活中遇到了很多苦和难,但他们没有为自己走过的路懊悔过,而是在用积极向上的歌舞向人们传播着宝贵的知青精神。桑洪说,就为这种积极向上的劲头,他也会对知青艺术团一直支持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