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漂亮女生求职遭另类要求:住酒店以应客户之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1:59 桂龙新闻网

  “礼仪、促销员:日薪80-200元,限女生、身高1.65米以上,形象气质佳……”又到一年一度的春季糖酒会,蓉城各大高校的美女学生纷纷卷入商潮。昨日,不少高校老师反映,部分女大学生为糖酒会严重逃课。而在招聘过程中,个别展商向前去应聘的美女们提出了一些过分要求。有关专家提醒女大学生,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有维权意识。

  漂亮女生逃课兼职

  早在一周前,蓉城各大高校就铺天盖地地出现了各种糖酒会招聘广告。由于时间短、专业性不强、收入可观。因此,不少高校的美女大学生以“锻炼自己,熟悉社会,增长经验”为理由,开始了长达7天的大逃课。

  昨日在西藏饭店,为某品牌巧克力做促销的女大学生姚丽告诉记者:“我跟老师请了几天病假。”四川师范大学的一女大学生则坦言自己是逃课出来兼职礼仪:“大学课程并不紧张,即使耽搁了一些功课,也能补上来。而糖酒会兼职,不但锻炼自己,挣到的近千元钱还可帮助我解决生活中的很多实际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已找到糖酒会兼职工作的女大学生中,有70%以上属于“带课潜逃”。

  部分女大学生强调,利用糖酒会出来兼职既可锻炼口才和人际沟通能力,也能勤工俭学。不少学生家长也认为,糖酒会是一个难得的实践机会,让孩子去吃吃苦、碰碰壁,可为踏入社会奠定基础。

  应聘遭遇另类要求

  据了解,大部分展商在糖酒会期间都需要大量的礼仪、促销人员。但由于所需的这些人员大多是临时打工性质,又要求素质高,气质好,所以他们大多都提前委托中介机构到各大高校招聘女大学生兼职,并开出了80-200元不等的日薪。

  “这样的收入对女大学生来说也是个可观的数字。”昨日,某高校女生称,大部分女大学生们通过校园兼职招聘搭桥,同时也有不少女生自己来到糖酒会商家驻扎的酒店外寻找兼职机会。但就在这过程中,个别女生遇到了“麻烦”。

  川大某大四女生昨日称,她们一行三人来到人民北路一段某食品参展商所在酒店“毛遂自荐”当促销时。对方一矮胖男子表示需要促销员,但在接下来的面试过程中,其提出白天促销,晚上陪客户吃饭,并要在酒店开房住下“随机应变”的要求,吓得三女生撒腿就跑。成都理工大学某女生昨日在应聘礼仪小姐时,听到对方第一句就是“脱衣服”,她立马扭头就走。

  学校表态不予支持

  “每年一到糖酒会,我感觉请假的女生特别多,上课人数也少了一半。”四川师范大学的李老师昨日称,大多数女生请假的理由都是如出一辙:重感冒、拉肚子、家里有急事……因此,高校老师将糖酒会期间的那个星期称为成都高校美女“逃课周”。

  某重点高校学生处负责人称,学校对这种行为并不支持。因此学校明文规定,除相关营销专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不得无故缺课。学校希望学生通过糖酒会获得锻炼和学习的机会,而非以赚钱为目的。

  西南交大的吴老师称,学生如果单纯为挣钱而逃课,将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同时,学生上门去搞促销存在许多不安全因素。以往还曾经出现部分大学生通过非正规渠道兼职最后拿不到酬金的情况。

  专家提醒注重维权

  省劳动监察总队有关人士昨日提醒大学生,兼职最好通过正规的大型职介中心,并看清中介公司的“三证一照”:税务登记证、职业介绍许可证、收费许可证和营业许可执照。目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广告骗取应聘者钱财的现象仍然存在,大学生一定要仔细审视分辨各类信息。

  同时,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有维权意识,对于一些“过于私人”的信息可以不予透露。兼职也应与用人单位签署劳动合同,以法定方式确定劳动关系。如果因无合同而被用人单位克扣工资奖金,应及时向劳动部门投诉。最终通过劳动仲裁,确定双方的劳动关系以及具体的待遇。

  来源:

  东方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四川新闻网 王蓉 王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