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区家教园纷纷办起学生寄膳 亟待市场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2:1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女儿今年就要读小学了,陈女士近来一直在女儿将就读的小学附近寻觅,想为她找到一处较理想的寄膳点,周边的寄膳点倒有好几家,但都是家教园兼办的,有的卫生情况欠佳,有的场地狭小阴暗,有的食物安排不够合理,把自己的女儿送到这些家教园午托,陈女士说什么也不放心,她挺纳闷,既然学生寄膳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为什么却难以找到比较规范的寄膳点?

  学生寄膳市场需求量大

  女儿上小学五年级的李女士说,她的孩子从上一年级起就一直在一个家教园寄午膳,因为自己的工作单位离家远,如果中午回家接送女儿,花在路上的时间太多,自己没有那个精力。她说,多亏有了寄膳点,为她解决很多麻烦事。记得小孩刚上一年级时,年龄还较小,有时对老师的一些要求不太理解,而她和先生都很忙,每天都是下午五六点才到家教园接小孩,小孩的作业都是在家教园老师的辅导下完成的,学校有什么交代,也是家教园的老师帮她传达。有一次刮台风,学校打电话要她马上接回小孩,她那时离学校很远,正焦急间,家教园的老师打来了电话,告诉她已把小孩安全接到那里,让她感动得差点掉眼泪。

  据了解,目前市区的寄膳点遍布校园周边,每所学校附近至少有两个以上的学生寄膳点,这些寄膳点基本是家教园延伸出来的服务。学生午托寄膳不仅解决了许多家庭孩子无人照顾的实际困难,家教园办的寄膳点还有老师辅导作业更是颇受家长的欢迎。

  家教园办寄膳隐患多

  辛女士的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去年上学期被她送到学校附近的家教园午托,但不久辛女士发现,那个家教园的午餐十分简单,几乎天天都是泡菜腐皮花生这些东西下稀饭,而且卫生情况也较差,寄餐一学期后感觉儿子有点营养不良,辛女士十分心痛,这学期暂时没让他去寄膳,但工作繁忙的辛女士有点吃不消,她一直在寻找一家较理想的寄膳点。为什么中午没时间带小孩却又不放心孩子去午托呢?这些寄膳点究竟存在什么问题让家长不放心?近日,记者对几个学校周围的寄膳点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家教园所办的学生寄膳都不够规范,问题不少。

  记者在一家教园看到,由于场地较小,放学后的学生都聚在家教园门口玩耍等待用餐,该家教园虽设在生活小区内,但该小区并非封闭式的,车辆来来往往,家教园的人员都在里面忙着准备午餐,根本没有人在外面看管这些孩子。餐桌上的东西果然如辛女士描述的那样,没什么膳食营养标准。该负责人说,午托加上下午辅导作业,每月200元,很多家教园都这是样收费,而这样的收费标准没办法提供更多的营养,如果增加收费很多家长又不能接受。

  家长呼唤规范学生寄膳点

  学生寄膳这个行业的经营范围涉及了卫生、消防、教育、交通等方面,好像谁都可以管,又好像谁都管不着,使这一行业处于尴尬的地位,一些寄膳点以家政名义申请执照,有的干脆无证经营。由于没有相应的规范法规加以管理,让很多家长不放心。目前,有一些幼儿园也涉足学生寄膳这一行业,由于幼儿园在食品卫生等方面比较让家长放心,所以更多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寄膳,但毕竟幼儿园有它的专项职能,没有那么多精力做寄膳行业,所以这一行业主要还是靠社会力量来承担,能否对其进行规范管理,是很多家长所盼望的。一位家长认为,学生寄膳这一行业既然存在社会需求,就应让其良性发展,政府应出台相关规定,从制度上规范它的性质、经营方式、范围等,并召集有关部门协商解决,指定一个而不是多个部门来专门规范管理,这个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本报记者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