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奇思妙想“发明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5:35 中国宁波网
奇思妙想“发明狂”(图)
记者姜恒文/摄

  宁波中学高一学生项科伟前天收到了国家专利局关于他的“交互循环式环保节能滚刷”发明专利的受理通知书。据对小项同学有所了解的宁波市诚源专利事务所袁老师介绍,这样痴迷于发明创造的孩子,难得遇到。

  “这样修剪树枝太麻烦”

  小项同学挺“懒”。还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他就觉得刷牙挺费事,“当时我想,如果有一种电动牙刷该多好,可惜当时没有付诸行动。”小项说。三年级以后,他参加了李惠利小学的科技兴趣小组,这时他才渐渐明白,让很多事变得更方便一点、更简单一些,就可能是一种发明创造。在陈杰老师的指导下,小项进步很快,开展了许多小发明小制作:平时穿脱衣服扣扣子、解扣子挺麻烦,他制作出了磁性纽扣;上体育课跳高跳远时,他见同学们总是要不停地脱鞋子倒沙子,便设计了一种防沙鞋。“不过这些事太小,真正意义上的发明是在我五年级的时候。”小项说,读五年级时,他偶然看到园林工人在修剪树枝,因为树枝有粗有细,“我当时看到工人叔叔不停地更换修剪工具,实在不方便,便琢磨着发明一种剪刀,具备那些工具的全部功能,不就省事了吗?!”很快,一种新型“园林工专用剪刀”诞生了。其实说来也很简单,这种新型剪刀就是在刀口上挖几个小缺口以便能夹断树枝,刀背挫成锯齿状,多了锯的功能。这项发明获得了全国第一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优秀奖。

  “刷涂料也不该一塌糊涂”

  小项同学挺“烦”。“他凡事都要问个为什么。”几年来,一直指导小项搞发明创造的陈杰老师笑着说。2003年9月的一天,小项放学后经过一家正在装修的店面房,“我当时探头一望,一个工人正在粉刷墙壁,身上、地上全是涂料,一塌糊涂,既浪费又不环保,为什么就不能改变一下呢?”小项现在仍能清晰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在老师、家人的帮助下,他很快就发明了这种交互循环式环保节能滚刷:在原先的滚刷下面放一个凹形的套子接住滴下的涂料,又在套子里面加了一个和上面那个相接触的滚刷,通过它把滴在套中的涂料重新带上来供给上面一个滚刷使用。为达到一次加料长时工作的目的,他还在原先的滚刷上均匀地打了些小孔,筒芯成了涂料的临时储存器。这项发明让小项同学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环保创意大赛中学组三等奖。国家环保局在给小项寄来的证书上附言:项科伟同学的成绩是宁波参赛选手中最好的。2001年8月份,小项患感冒到李惠利医院打吊针。等输液结束了,他的又一项小发明在头脑中形成了:没多久,一种平衡式输液报警器诞生,护士们一听到报警声便知患者输液瓶中的液体即将告罄。

  “争取拿个全国二等奖”

  小项同学挺“狂”。“进入高中了,学习上我得再用功一些,争取考上清华北大。”不过小项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学习再紧张,我也不会放弃发明爱好,争取在高中阶段获得全国性发明比赛二等奖以上的名次,以赢得那些名牌大学的青睐。”小项的父亲是一家企业的技术人员,在厂里负责数控管理,业余时间喜欢摆弄电脑,自己拼装的电脑能和商店里卖的相媲美。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小项很小就喜欢小发明小制作,这些年来共发明制作了近30件作品,获得各种奖项40余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