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陪百姓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题:气象专家陪百姓聊“天”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

  看降雨、雷电、旋风如何形成,了解全球气候变暖的现实和将来——这就是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开放现场那一块块展板、一张张报纸、一本本杂志要告诉人们的。中国气象局
20日向社会各界公众敞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一些平时根本接触不到的“要害”部门,前来参观的1万多名社会各界公众真切感受到了什么是“天有不测风云”。

  为纪念即将到来的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特地将这一天定为开放日,让老百姓可以零距离与气象接触,让气象专家陪百姓聊“天”。

  3月20日,阳光明媚,清风徐徐,中国气象局大院彩旗飘飘,人头攒动。早晨9时许,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学生和普通市民在国家气象中心大楼前排成近1000米的长龙。在中心广场,长方桌一字排开,十几位气象专家坐候咨询,广场一边立着三十多块科普展板,另一边堆放着免费发放给观众的《中国气象报》《气象知识》等各种各样的宣传材料1万多份。

  由于观众太多,国家气象中心“逼迫”把电视天气预报制作全过程搬到气象中心一楼大厅,讲解员一遍一遍重复着,很多神情专注的学生还用手中的DV拍下全过程。柯智韬同学告诉记者,今天他见识了庐山真面目: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预报员背后的地图根本就不存在。其实在演播室里,预报员是站在一块蓝屏前而不是地图前,而观众所看到的地图只是在电脑上,电脑把摄像机拍到的预报员形象剪辑到地图前。

  孩子们个个都是小“气象迷”,他们期盼着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来自北京市海淀区农科院附小的陶炜晨小朋友告诉记者,早上6点钟就起床了,和妈妈一起来到中国气象局。在专家咨询台前,她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感觉眼睛、耳朵都不够用的,还不时提出一些颇具“专业”的问题:为什么北京没有台风、龙卷风?南极上有什么?南极冰盖有多厚?面对这些问题,气象科学院陆龙骅研究员打开便携电脑,图文并茂地花了半个多小时一个个给她解答。

  张先生夫妇带着正上小学的儿子专程从郊区赶来参观,他说,平时孩子提出一些与气象有关的问题,他们也回答不了,这次来正是为了找到答案,也使他们俩开了眼界。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气象与人民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社会各界公众时刻都关注着气象和气候,中国气象局今年将建立一个气象博物馆,以后公众可以随时就感兴趣的问题前来参观咨询。另外,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和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既充分肯定了气象科学及相关学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所做出的贡献,又表明气象科学及相关学科能够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