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顾客吃肯德基得恐苏丹红症 律师建议其精神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1:01 辽沈晚报

  本报讯 记者陈志馨报道 沈城出现首位因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得上“心病”的市民!

  吃完烤翅

  浑身冒冷汗,胃肠不舒服

  这位市民叫王潇(化名),今年22岁。自从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问世后,王潇就爱上了“这一口”。一有空,她就和亲戚朋友去吃新奥尔良烤翅。

  上周三,她和朋友又去肯德基,吃了一桶(12只)新奥尔良烤翅。刚吃完,她就看到报纸上说,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里发现“苏丹红”。顿时,她吓得没了胃口。没想到,当天晚上开始,王潇浑身冒冷汗,并觉得胃肠不适。连续两天,王潇的这些症状没见好,反而愈演愈烈。她的家人赶忙带着王潇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她的健康没有问题。

  来自专家的解释是,“苏丹红一号”是一种红色的工业合成染色剂,一般用于汽油、机油、鞋油等工业产品中,不能添加在食品中。实验表明,可导致老鼠患某些癌症,可能造成人类肝脏细胞的DNA突变。但是,“苏丹红”危害不会立即显现。含“苏丹红一号”的食品并不是一接触或是食用就会致癌,长期接触及食用才有可能引致细胞病变,甚至致癌。

  专家认为

  这是一种心理反应

  对此,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副主任医师程均认定,这是一种应激状态,是由突发事件引发的心理反应,包括肠胃反应、焦虑不安、急躁等,并很可能发展成心理疾病。目前,王潇需要心理医生进行干预,必要时可以配合药物治疗。

  听到这样的诊断,王潇欲哭无泪。同时,她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再过几天,我的病不见好转,那医药费和交通费由谁埋单?”

  对此,市工商局12315举报中心主任王金文认为:“如果因为吃了有缺陷的食品而引发疾病,消费者可以向生产者或经营者索赔。”

  律师认为

  她可以向肯德基索要精神赔偿

  辽宁鼎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功涵说,肯德基违反了法律规定,这种违法行为造成了公民精神或人身痛苦。在身体损害没有出现之前,王潇可以向肯德基索要精神赔偿。

  同时,杨律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在索赔时需要提供一些证据,比如消费凭证,包括发票、包装袋等。他也提醒那些没有索要发票习惯的市民,要注意索要发票,以备不时之需。

  王潇手头保留了一部分肯德基开具的发票。但她担心,由于上面只有金额,没有消费品的明细,这样的发票能不能作为索赔的依据?

  对此,杨律师为她吃了“定心丸”:根据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作为生产或经营有缺陷产品的当事人,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果对消费者提供的证据有异议,那生产或经营者必须提供足够的证据来推翻消费者的证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