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七成职业女性睡不饱 医生提醒失眠要早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1:31 辽沈晚报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医生提醒失眠患者,要提早就医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睡眠与女性”。昨日,记者从沈阳精神卫生中心获悉,沈城市民普遍存在睡眠问题,女性患者占失眠患者总人数的60%,七成以上的职业女性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一些中小学生也因为学业、家庭压力大,导致夜不能寐。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排解心理压力,保障充足睡眠。

  今年51岁的尹女士长期从事文职工作。每天她不仅要面对繁忙、琐碎的工作,还要照顾丈夫、女儿的饮食起居,她因此长期处于失眠状态,并出现身体疲倦、情绪暴躁、月经紊乱等症状。尽管安眠药的剂量从一两片增加至十五六片,尹女士每夜的睡眠时间却从七八个小时减少至两三个小时。“这17年来,我因为遭受失眠而异常痛苦。”前日,陷入绝望的尹女士产生了轻生念头,竟然向墙上狠狠撞去……

  近年来,沈阳市民的失眠人数不断呈现上升趋势。在众多的失眠患者之中,半数以上人选择独自忍受,并未采取任何措施,仅有四分之一的失眠患者选择就医,他们多为长期失眠患者。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赵宏医生表示,失眠对人的健康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导致患者出现焦虑、抑郁、头痛、心慌等心理和生理疾病。他提醒失眠患者,要提早就医,不要滥用安眠药物。

  赵医生向记者透露,尽管尚未有具体统计数字,但学习压力使学生患者人数明显增加。“在成绩与睡眠的选择问题上,很多家长倾向前者。为确保孩子的学习成绩,他们忽视了孩子的健康。”一些学生因为长期处于失眠状态下,造成大脑发育滞后,并出现厌学、暴躁等情绪。

  赵医生向记者解释说:“在临床上,我们将上床1小时后仍不能入睡的,或者整夜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其间多次醒转,起床后出现疲乏、头疼、头晕等不适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的,即可诊断为失眠症。”

  在城市生活中,造成市民失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一些市民养成饮酒、夜生活等不良生活习惯,从而导致失眠的发生;另外,诸如心脏、肝、肾等躯体疾病也会引起失眠;咖啡因、去甲麻黄素、“摇头丸”等中枢神经兴奋药物均会导致失眠。(记者 康科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