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南郊迎来了今年第一波“扫墓大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8:23 扬子晚报
南京南郊迎来了今年第一波“扫墓大潮”(组图)
车流人流令现场执勤的交警忙得不亦乐乎。明明摄

南京南郊迎来了今年第一波“扫墓大潮”(组图)
农家门前停满了扫墓车辆。明明摄

南京南郊迎来了今年第一波“扫墓大潮”(组图)
这套“豪宅”售价70元。耿志清摄

  昨天风和日丽,南京南郊迎来了今年第一波“扫墓大潮”。今年扫墓能否文明祭扫?市民出行是否方便?记者昨天前往实地做了一番探访。

  “清明禁令”成了空文“豪宅”冥币遍地卖

  清明节前夕,南京江宁区、雨花台区就清明期间文明祭扫活动发出通告,禁止生产或销售纸扎彩电、冰箱、楼房等。可连日来,记者探访南郊祭品市场时发现,各式各样的“祭品”五花八门:别墅带楼梯,冥币美元带水印,种类之多、价格之高,让人瞠目结舌。

  在隐龙山祭品市场,记者真是“大开眼界”。一位老摊主卖的“主打产品”是一座金碧辉煌的“豪华别墅”,有花园、卧室、厨房,还有婴儿室,落地的门窗,红墙绿瓦十分讲究,室内摆放着组合家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老摊主夸耀,今年最流行塑质别墅,带楼梯的是新款,售价70元,一天至少要卖出10多幢。“复式楼”已经过时了,今年都买这种带楼梯的别墅。一位30多岁的男士想给过世的父亲买“别墅”,因价格太贵而作罢。

  在普觉寺公墓祭品市场,一位30多岁的妇女向记者介绍了几种版本的冥币,有的面值特别高,都是以亿为单位。她说:“这种冥币是去年的老版,今年的新版是带水印的。”说着她给记者拿出一沓。另外一位男小贩,给记者拿出一沓冥币美元,面值100元一张。小贩说:“至少要买100万元,否则不够花。”记者发现冥币美元有图案、有编号,中间是华盛顿的头像,和真的差不多。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尽管禁止在各公墓内燃放烟花爆竹,香烛只能在指定区域焚烧,可实际上公墓祭品市场到处在销售烟花爆竹和丧葬迷信用品,公墓内也到处在燃放烟花爆竹。

  “扫墓车龙”三四公里交管呼吁“错峰”

  往年市民大多是乘公交车前来扫墓,人流高潮一般要到上午9点才会出现,然而昨天上午8点钟就出现了“扫墓高潮”,不仅普觉寺公墓的停车场停满了车辆,就连公墓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民警分析说,这主要是今年开车来扫墓的市民大大增加,出门方便了,而且大家都赶早,所以“扫墓高潮”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小时。执勤民警根据现场车流状况,及时对丹阳大道进行交通管制,禁止货车通行。到了上午9点多钟,宁丹路的扫墓车队一直排到纬九路,雨花西路的扫墓车队一直排到中山南路的高架桥,长达三四公里!为了维持交通秩序,执勤交警几乎是“百米一岗”。在普觉寺现场执勤的南京交警八大队民警告诉记者,今年开车前来扫墓的家庭猛增,昨天半天时间车流量就高达七八千辆,是往年的三倍!“扫墓车龙”的出现,使得公墓附近地区的停车位一时紧俏。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公墓正规的停车场全部停满车辆,许多车辆不得不停在道路的两边。而附近的农家见此状况,纷纷将自己家门前的场地辟作“临时停车场”。记者在一户农家门前“小广场”数了数,竟然停了35辆车!由于有限的空地都被用来停机动车了,一些自行车则不得不退缩到田地里。据了解,在这里停一辆车一般收费5元至10元不等。交警八大队的负责人表示,南京人扫墓有个习惯,往往都要赶在上午来扫墓,下午很少有人来扫墓,因此“扫墓车龙”在短时间内出现,来得又快又猛,给南郊的交通带来很大压力。昨天他们所有的警力都上路了,预计真正的“扫墓高潮”将在下一个双休日出现,届时他们将向相关部门“求援”,增加警力。同时,他们呼吁市民能“错峰”扫墓,一是不要集中在上午扫墓,二是不要集中在清明前扫墓,以此缓解“扫墓车龙”给当地交通所带来的压力。(钱春龙 耿志清 陈明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