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遭盗窃古墓出土唐代女性用防身匕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33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 苏北) 别以为古代的美女都是“行不动裙,笑不露齿”的弱女子,遇到危险时她们也会奋力抗争的,这不,昨日考古人员在长安区大兆镇大兆村对一座新近发现的唐代女性墓进行最后的发掘和清理工作时,就发现了一个长约10多厘米、锈迹斑斑的铁质匕首,专家表示,这是唐代女性用来防身的。

  村民打地基发现唐古墓

  昨日,记者在长安区大兆镇大兆村六组看到,在一个10多平方米大小、10米左右深的大坑底部,6个村民正在清理着坑底的虚土,数百位村民饶有兴致地围在周边等着出现“奇迹”。

  记者了解到,3月9日,该村村民蒋根旗等人在打地基时发现该墓便上报给文物部门,随后长安区文物部门进行了初步勘探和发掘工作,并在墓道两侧土壁上发现了十余个比较完整的马、牛、羊、猪、骆驼等动物俑,它们大小差不多,长约10厘米、高约3厘米,或跪或卧,栩栩如生,此外还有一些陶俑碎片。文物部门初步判断该墓为唐墓,本报日前曾进行过报道。

  该墓已遭盗贼光顾

  从昨日上午9时至晚上7时,在村民们期待的眼神中,长安区文物部门对古墓进行了最后的发掘和清理工作。但最后的发掘结果让等待了很久的村民颇有点“大失所望”。

  据进行现场发掘的考古专家介绍,该墓整个墓道长13米左右,有3个天井,墓室深9米左右。墓道刚打开时,在每个天井旁发现了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彩色圆圈,专家推测是用朱砂做成的,这是古代一种简单的彩绘方式。

  专家表示,从最终的发掘结果看,该墓很早以前就已遭到盗贼光顾,发掘现场发现了盗墓贼的脚窝痕迹,但是难以判断该墓什么时候被盗。盗墓贼是从第三个天井处进到墓室里的,最先出土的十余个动物俑则因为是在第二个天井内,没有被盗墓贼发现而“幸免于难”。

  唐代女性防身器物现身

  昨日,该墓出土了一块40厘米见方、厚约10厘米的青石墓志,字迹清晰。从墓志内容看,墓主为女性,是一位参军(古代低级官职)的妻子,生活在唐贞观年间。

  同时还出土了一个彩绘塔式罐残片,两个比较完整、9厘米左右高的粉彩陶俑,其中的仕女俑发髻高耸,脸颊粉红,体态丰腴;另发现了两块手印砖、一块铜镜残片,专家从铜镜残片大小推断它的直径有12厘米左右,由此断定墓主身份不太高。

  令人称奇的是,考古人员在古墓中发现了一个长约10多厘米、锈迹斑斑的铁质匕首,专家表示,这是唐代女性用来防身的,原来有剑鞘,但经过1300多年,只剩下生锈的剑身。另外又发现了一片唐代女性用作胭脂盒的贝壳,专家称本应有两片,但遗憾的是只发现了一片。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文物普查时,该地区有180多座汉、唐、明墓葬,现存60多座。该墓的发掘对研究唐代墓葬分布情况、墓制形状等有重要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