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费者维权难在何处——关注肯德基苏丹红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48 法制日报

  消费者维权难在何处———关注肯德基苏丹红事件

  本报记者 王锋

  曾经红火一时的肯德基曝出的苏丹红危机,让中国的消费者们惊出一身冷汗。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已于16日下午发表公开声明,宣布其旗下肯德基餐厅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
鸡腿堡调料中含有“苏丹红一号”,国内所有肯德基餐厅已停止出售这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

  20日下午,记者在肯德基安贞华联店与亚北的天通苑西单购物中心店采访时发现,与以往的人声鼎沸相比显得平静了许多。店员告诉记者:“因为苏丹红事件,近几天客源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动物实验苏丹红可能会增加动物患癌症的可能性,但还没有证据表明苏丹红对人类造成危害。但如果将来,科学对苏丹红危害的认证有变化,而且法律认定食品公司应负法律责任,我们将承担应负的责任。”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正在用餐的时尚女士,她说,“肯德基已经停售了这两种问题食品,作为一个巨无霸的跨国公司对消费者的责任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苏丹红事件起到了一种警示作用,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应该更多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企业不能只管低头挣消费者的钱,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记者在这两家肯德基店逗留的时间里,发现没有一位顾客买完食品后主动索要发票,更没有发现店员主动送上发票,甚至连购物小票都没有出具。据说这种情形在肯德基等洋快餐店已经见怪不怪,司空见惯。

  对于已经食用问题食品的消费者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消费者食用了肯德基有问题的烤翅和鸡腿堡可以向肯德基进行索赔,但是难度比较大。首先,消费者要证明曾经在肯德基消费过上述两款产品,现在肯德基餐厅没有流水小票给顾客,因此消费者很难举证。其次,要想成功地获得赔偿金额,还要有证据证明消费者的身体受到的损害是由于食用了肯德基的新奥尔良烤翅或者烤鸡腿堡而直接引起的,现在看来,很难取证。来自四川消委会律师团的李文学律师认为,中国的法律在这方面是有缺陷的。原来闹得沸沸扬扬的东芝事件最终内外有别:美国的消费者得到了索赔,而中国的消费者就没有份。苏丹红事件,目前可行的救济诉求是提起精神损害赔偿。消费者惟一能够举出比较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自己的精神因为此事而惶惶不安。既然消费者一旦想到此事就害怕,那么肯德基实际上已经给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精神伤害,因此要求赔偿精神损失应该能够成立。

  虽说维权很难,但浙江宁波的黎强已成为这起波及全国的“肯德基红色危机”事件中,第一个站出来问责百胜集团的消费者,记者了解到,3月17日中午12点30分,黎强和他的母亲一起来到肯德基宁波华侨店,带着当日肯德基开具的发票,要求百胜集团对其销售问题食品作出解释。原因是因为15天前,他和身怀六甲的妻子在这里吃了最后一次新奥尔良烤翅。黎强维权的结果仍在等待着肯德基方的最终答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