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金平区举行“五好文明家庭”颁奖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1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3月7日,在汕头市金平区“五好文明家庭”颁奖大会上,78岁的汕头大学退休老干部郑隆茂及其夫人林银妆高兴地领取了奖牌。郑隆茂老人和与他同龄的夫人林银妆相濡以沫58年,两人一直以来都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助人为乐。他们的助人行为不但感染了儿孙们,更让周围的街坊邻居们佩服不已,大家送给他们两个亲切的“外号”———“老雷锋”和“革命老黄牛”。

  以身作则立榜样

  郑隆茂出身农民,与爱人林银妆结婚时,家里没有一寸地,生活极其艰苦。从没有上过学的林银妆却是个很要强、有思想的女子,她包揽了绝大部分的家务及养育子女的责任,并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她认为要帮助他人首先必须提高自身的能力。在她的鼎立支持下,郑隆茂得以专心投入工作,先后获得“五好干部”、“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市百佳护老使者”等光荣称号。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郑隆茂三个儿子皆光荣参军,并且都在部队入党受奖。

  如今,郑家已是四代同堂共19人,几乎所有儿孙都在学习和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乐当老年人“贴身保姆”

  郑隆茂从汕头大学退休至今已17年了,但17年来都是“退而不休”。他曾连续三年担任汕大老干部总支委员、联谊会理事秘书长,还兼任离退休福利基金会、老干福利小组及汕大东厦区教工宿舍“爱卫会”的相关职位,并负责相关工作。1990年,汕大一些老同志搬迁到百合园、牡丹园居住后,他主动为83户住户代交水费、电费、有线电视月租费、卫生费及每季的煤炭补贴,并且还代办户口迁移入户等工作。有些老同志的孙儿(女)因户口不在本地,郑隆茂总是不辞劳苦地帮忙办理边防证、身份证等,并帮忙解决老同志家属投靠入户难的问题。郑隆茂时刻关心着老同志们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困难,市区的汕大宿舍的住户只要有水、电或者防盗门发生故障,他总是想尽办法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有一次,一位老同志夜间突发疾病,郑隆茂立即组织救助,还亲自抬担架送病人到医院。有汕大老干部生病住院了,他即代表组织到医院进行慰问,让躺在病榻中的老同志们感受到无比温暖。据了解,他每年慰问的生病老同志都不少于40人。

  郑隆茂还主动与当地基层部门合作,帮忙解决社区管理等各种问题。他主动帮助百合园和牡丹园居委会收缴卫生费、宣传计划生育及文明楼院建设、协助“三侨”调查造册工作。他还组织部分老同志帮助金龙派出所抄写户口及办理身份证、临时居住证。老伴林银妆总是默默支持、协助他做这些“麻烦事”。

  发挥余热扶贫济困

  每逢有捐款赈灾活动,郑隆茂都会带头捐款,老伴林银妆总是提醒他要多捐一些,至今两位老人共捐了3万多元赈灾款。郑隆茂退休十余年来还发动了捐款助残、支援西北地区和老区建设以及教育基金设立等活动,共筹得捐款20多万元。近5年来,郑隆茂老人每年都会发动两次扶贫济困活动,组织凉茶到街上免费供应给过路人。此外,他还请大学生每周到社区为贫困学生们义务“助教”,深得社区居民们的好评。

  本报记者邓丹丹

  通讯员林俊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