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歹徒专盯年轻女子抢劫 裹住其头后用硬物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1:36 南方都市报

  从2月27日至3月15日短短17天时间,深圳市罗湖区湖贝新村接连发生3宗敲头抢劫案,作案手法高度一致:作案目标是深夜背包回家的年轻女子,作案地点全在同一小区的楼道内,使用硬物猛敲事主头部并实施抢劫。

  罗湖警方怀疑,该三起敲头案由同一人所为,并极有可能实施第四次敲头抢劫。罗湖警方立刻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前日(3月19日)中午,专案组将躲藏在女友家中的疑犯张某一
举抓获。果如警方所料,张某落网后交代,他正在计划实施第四次敲头抢劫。

  夜归背包女子被敲头抢劫

  3宗敲头抢劫案全部发生在罗湖区湖贝新村几栋邻近的住宅。2月27日清晨6时许,20岁的小霞(化名)下班后准备回到位于湖贝新村B区的家中。就在她进入楼道爬楼梯时,突然感觉身后有一黑影尾随上楼,就在她回头察看时,那人立刻勒住她脖子,并用硬物连续击打她的头部,等她醒来向同屋朋友求救时,行凶者已经逃离小区,并将她随身携带的3000多元现金、一枚金戒指和一部手机抢走。

  小霞向东门派出所民警描述了该名案犯的外貌特征:男,身高1.7米左右,20多岁,身材很瘦但却有力。在袭击中,小霞的右眼部被打裂,缝了5针。但与之后两起敲头案相比,她的伤势是最轻的。

  警方介入调查敲头案再发

  就在民警介入调查该起抢劫案时,该神秘男子又再次在湖贝新村出现!3月2日晚上8时许,27岁的吴小姐在回家途中,遭遇敲头抢劫,吴小姐被抢走一部价值4000多元的手机和少量现金。警方在调查时发现,这起敲头案与3天前发生的第一起敲头案有极大相似之处。

  但这次更加残忍。据了解,该男子袭击时为不暴露自己,先用衣物裹住吴小姐的头部,再使用硬物连续猛敲事主头部。吴小姐遭袭后立刻昏迷,后来邻居下楼时,才报警将倒地的吴小姐送往医院。医生抢救时发现,吴小姐前、后脑都遭到了猛烈击打,颅内有淤血。

  专案组成立后敲头案又发

  “这时我们判断认为:两起敲头案肯定为同一男子所为!”东门派出所刑侦队罗队长介绍说,第一宗案子发生时,他们还以为是单宗抢劫案,而3天内发生第二起时,他们立刻感觉情况非常紧急,该男子是有选择有预谋的行凶,而不是单次偶发性的。罗湖警方立刻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

  专案组当时分析案情时,根据两名女事主的回忆描绘出了该男子的面部五官特征。

  就在专案组全力调查时,3月15日凌晨,湖贝新村第三次发生敲头抢劫案,作案地点仍为B区,其他作案特征也高度一致。“我们当时压力非常非常大,接连3次发生敲头案,如果我们还不能尽快破案,很可能还会有市民受伤害。”

  疑犯在第四次作案前被抓

  在大量细致的调查中,在接群众举报和比对大量证据后,专案组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并掌握其行踪:此人有数个住处,他有时住在八卦岭的十元店内,有时又住在福田区沙头的女朋友家中。

  前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获悉嫌疑人正在沙头女朋友住处睡觉。10多名民警立刻出动,将目标住宅团团围住,并找到该楼房东打开嫌疑人居住的房间,民警一拥而上,将尚在睡梦中的嫌疑人张某一举抓获。

  经专案组连夜审讯,张某交代了他的3次作案的事实。而警方随后在张某寄存在哥哥家中的行李中,又搜查出大量的证物。而根据张某交待,他此前的确曾在湖贝新村居住过,他每次袭击事主时,都是用同一把匕首的柄部。

  至此,湖贝新村连环敲头抢劫案终于破获,据嫌疑人张某交代,如果警方没有抓到他,他会在短时间内计划进行第四次敲头抢劫。

  据了解,警方抓获嫌疑人张某时,张某已经身无分文,而此前抢劫所得财物已被他挥霍一空。据罗湖公安分局专案组成员介绍,目前小霞已经来东门派出所,并当场认出张某就是当时的作案者,而进一步的证据还有待专案组继续调查审讯。

  对话

  如果没有被抓我可能会一直作案

  犯罪嫌疑人张某坐在东门派出所的看押室里,不停地抽烟,放在他脚边的一份快餐连动都没动,他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张某告诉记者说,他不想吃饭,只想快点接受审判。据了解,张某的童年过得很不好,年幼时妈妈就去世了,哥哥又被父亲转托给一个外省家庭。由于父亲脾气不好,小时候他经常挨打。据张某自己交代,童年的阴影,给他的心理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有个女人害了我,所以我特恨女人

  记者(简称“记”):你什么时候来深圳的,曾经做过什么?

  张某(简称“张”):三年前我从四川老家来到深圳,以前做过保安,也经常去罗湖区玩耍。现在的女朋友也是那时候认识的。

  记:那你为什么要走上这条路呢?

  张:有一次晚上我去酒吧玩时,有个年轻女人害了我,所以我特别恨女人。

  记:你怎么就不恨女朋友?

  张:她对我很好。我专门打回家晚的女人。

  我有时不想做,但我控制不住自己

  记:你习惯于晚上作案?

  张:是,我白天不愿意见陌生人,但到了晚上又睡不着,特别地兴奋。所以就习惯于晚上出去打人。

  记:打回家晚而且背着包的女人?

  张:对,除了恨她们,我也想搞点钱,我没有钱。

  记:为什么总去湖贝新村呢?

  张:我曾经在那里住过,地形熟,方便逃走。

  记:每次你打完人会不会害怕?

  张:我有时不想做,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我不会害怕,而且很高兴。

  我帮不了自己,希望进监狱帮自己

  记:你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张:心里很踏实。该怎么判就怎么判吧。我内疚,但是我帮不了自己,希望进去(指“进监狱”)后能帮得了自己。

  记:如果这个时候警察还没有找到你,你会继续作案吗?

  张:如果没有抓到我,我很有可能会一直做下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