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淳低保户住院保险“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0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新闻索引连日来,一个问题困扰着南京市高淳县的849名低保对象:他们享受了两年的住院医疗保险在今年遭遇卡壳——亏损的保险公司不愿再续保了。目前,当地民政部门与保险公司协商虽然已达成初步解决意见,但今后在高淳,包括溧水与江宁会否再出现类似情况还很难说。如何建立健全一个合理长效的社会保障机制,解决绝大多数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个中还存在很大的探讨空间。

  保险公司亏损不肯续保

  自2003年起,高淳县民政局为了解决低保对象看病难的问题,着力推出了一项举措——为每位低保对象办了一份住院医疗保险费报销的保险合同,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高淳县支公司承保。按协议规定,年初每名低保对象自交20元,高淳县政府负担80元,共计投入保险费100元,保险期一年,“参保人员因疾病或意外事故住院治疗,按住院期间实际支出费用的80%报销,每年最高报销金额为60岁以上3000元,60岁以下4000元”,这一保障措施让当年的低保对象得到了极大惠利。2004年续保也很顺利,但到了2005年,却出了意外情况。早在元月初,高淳县的849名低保对象就已把他们自付部分的20元钱上交了。之后陆续有低保对象拿着住院医疗费发票寻求报销,四处奔走,却发现无法办理。中国人寿高淳支公司工作人员的答复是:今年这个险种已经取消了!事实上,自2004年底,高淳县民政部门已经开始为此事一次次与保险公司协商,希望能够续保。但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两年的保险理赔情况表明,保险公司在做赔本生意。故合同期一满,中国人寿高淳支公司就表态:不能再亏下去了。

  “低保户住院医疗险在哪都赔”

  中国人寿高淳支公司的明细账目显示:在200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第一期保险中,低保对象的参保人数为3476人,共交纳保费347600元,全年累计赔付为254965.01元,赔付率73.35%;而200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参保人数为1148人,共交纳保费114800元,全年的赔付支出则达到129785.90元,赔付率高达113.05%!“这还不包括全年大量的人力投入。如果继续做下去,我们肯定会亏的更多。”而同样为低保对象办理了该险种的溧水县与江宁区情况又如何?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为低保对象投保的溧水县民政局采取的是另一种投保方式:即每吸收一个低保对象,就立即为之办理医疗保险。保险公司也未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来核算收支。但在2004年初,保险条款还是有了一项重大调整:原先的投保对象是以家庭为单位,即100元钱管一家人全年的看病。中国人寿溧水公司提出这样负担太沉重,也不符合保险条款,遂改为每个低保家庭中,只能有固定的某个人参保。这一改动在加重低保家庭负担的前提下,并未能让保险公司“扭亏为盈”:溧水县人保客服部的陶先生肯定地表示,在该险种上,他们一直是亏损的。能继续到多久,也很难说:“低保户住院医疗险在哪都赔本。”起步较晚的江宁区未遇到这一情况:该区民政部门是从2004年6月开始给低保对象办理医疗保险的,如今一年期未满,保险公司盈亏情况也要到今年6月才见分晓。不过中国人保江宁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这一险种“基本不报盈利的希望”。

  高理赔率、低投入导致亏损

  保险公司亏损的原因并不难找。纳入低保对象的,相当一部分是老弱病残、身体素质低下或无劳动力者,在靠低保金保障生活的同时,医疗费用无疑是他们生活中一项庞大的支出。平均下来,每人(户)每年的医疗费用势必要高于100元钱的基数。而从几家保险公司反馈的情况来看,乡镇医疗单位、卫生院的财务票务体制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在某些程度上也影响着理赔的真实性。目前保险公司也还找不到什么有效措施去杜绝个别骗保现象的存在。

  低保“看病难”亟待良方

  18日上午,高淳民政局与保险公司暂时协商的结果是,更改部分合同条款。更改内容一是单张票据数在100元以下住院医疗病费用不再报销,二是将住院期间实际支出80%的报销额下降为70%。显然,这两项更改内容,都是以降低对低保对象的保障为代价的。即便是这样的条款,还有待中国人寿南京分公司的审批。不过高淳支公司说:“如果公司上面通过,我们还会把投保时间从2005年1月1日算起,还有很多人等着报销呢。违反《保险法》也没办法了,对于低保对象,我们要多变通啊。”如果这样的投保方式让保险公司在来年仍然亏损,怎么办?高淳县民政局救灾救济科孔令顺科长如是说:“那只能继续坐下来协商了。”继续协商,是否又要以提高理赔底线与降低理赔比率为代价?若如此,岂不是又把低保对象的包袱重新甩到了他们自己身上,而他们“看病难”的问题也无法解决?采取何种方式去切实保障贫困群体的利益,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确实是一道难题。记者吴聪灵 来源:现代快报(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