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致富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23 汉网
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的致富经历(图)
辛喜玉(右)迎接考察的领导。

  文/图 冯功文 朱江

   3月16日,刚开完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的辛喜玉回到了丹江口市。笔者问她:“回到丹江口,有什么打算?”53岁的辛喜玉说:“党和政府已经承诺,今年将继续执行惠农政策,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化的投入,这让我觉得很塌实,心里有了方向。我会将大会的精神及时传达给乡亲,同时,我对承包的荒山更加充满了信心。现在的农村有潜力,有了好的政策,就看你有没有智慧和技术。”

  其实,辛喜玉从自己的经历中,早就认识了这个道理。

  毛遂自荐 为大队办加工厂

  1976年,辛喜玉在丹江口市丹赵路茅腊坪大队成了家,丈夫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辛喜玉是高中毕业生,婚后不到十天就当上了大队会计。

  当时,丹江口市的龙须草多得堆成了山,每百斤才卖7分钱,而且还没有人要。大队准备成立一个绳子加工厂,但议了多次,却下不了决心,怕绳子卖不出去。

  “卖不出去我负责!”辛喜玉泼辣大胆,毛遂自荐要揭榜。大队领导面面相觑,流露出疑惑的眼神。“龙须草放在农民家里,总是卖不出去。把龙须草收上来暂时不需要钱,先欠着,然后组织农民搓绳子,等绳子卖出来再给大家结算。”辛喜玉讲明了自己的意见,“这几乎是无本生意呀!亏了算我的,赢利了算公家的。”

  辛喜玉知道,当时郧阳地区到处都在种烟叶,晒烟离不开绳子;再者,汉江上有那么多的船,同样需要绳子。

  大队同意了辛喜玉的请求,她组织起农民搓草绳,然后拿到供销社出售。当年,大队每个劳动日的满分分值,从上一年的2角5分钱,上升到了1.05元钱。辛喜玉红了。

  偷学卤猪头 摸出生意经

  1986年,辛喜玉一家迁到了丹江口市郊三里桥村。开始,她和丈夫租住在大坝二路一处低矮的平房里,家里所有的家当就是一个架子床和三床棉被。

  辛喜玉每天天亮出门、天黑归家,在街上寻找能赚钱的生意。前前后后转悠了一个月,她发现街上卖卤猪头肉的生意红火,就从屠宰厂买来一个猪头,也学着卤。可是无论如何,不能把猪头肉和骨头分开,卤肉颜色也是白色的,没有“卖相”。

  于是,她就找了个借口,来到村里一个老加工卤肉的人那里,看人家是怎样加工的。仔细一看,辛喜玉恍然大悟:人家是先把猪头分成四大块,然后在每小块上砍四刀,才下锅。人家的卤水里有一个大药包,里面装满了各种调料。而她是直接下到锅里。把技术偷学到了,回来一试便成功。第三天,辛喜玉把加工出来的卤猪头肉往街头一摆,销了个精光。第一个猪头净赚了7块钱。

  一个大活人守着摊位只卖卤猪头肉有些不划算,辛喜玉看到市场上没有时令的新鲜蔬菜,又马不停蹄地到襄樊、河南南阳等地考察当地蔬菜供应情况。

  辛喜玉一看,心里高兴得流出了热泪。就拿豆角来说,批发价2元钱一公斤,零售至少在3元。“我一公斤只赚两毛钱也非常划算呀!”于是,她开始经营起长途贩运蔬菜的行当,每天除去全家吃喝、交税费,还能净赚100多元。在当时,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了。

  养猪亏了本 又当“养鸡王”

  辛喜玉很快又发现,市场上从事长途贩运蔬菜的农户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不好做了。1995年,她看着蔬菜生意没有多大油水了,又开始在市场上转悠,思考着转行。

  当时,全国各地的粮食多、价格低,农村里喂猪的人也不是很多。她和爱人一商量,花了5000多元从河南购买了一套粮食加工机械。由于辛喜玉在当地有着良好的信誉,农民把多余的粮食都给她送来。辛喜玉把加工好的粮食拿到市场上去卖,用碎米、糠等喂猪。那一年,辛喜玉销售了好几百头生猪。也就在这个时候,很多下岗职工出现了,他们纷纷前来讨教,辛喜玉毫不保留地给他们讲了致富的经验。

  丹江口市粮食加工厂和养猪厂渐渐多了起来。而这时,辛喜玉也开始酝酿再次转行,但迟迟下不了决心。谁知到第二年,她亏损了4万多元。

  1997年,粮食加工市场出现疲软。辛喜玉和丈夫又奔赴河北、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市场,寻觅新的致富项目和发展商机。在丹赵路办事处领导赠送的一本《农村致富百事通》中,她对书上介绍的“韩金峰幼鸡孵化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到过河南“韩金峰幼鸡孵化场”后,辛喜玉铁下心准备发展养鸡事业。2000年,她在汉江右岸租地建起了32间房屋的养鸡场,当年养鸡达2万只,获纯利十余万元。为了扩大养殖规模,辛喜玉不仅引进“星杂579”、“罗曼”等优良品种,而且发展仿土鸡、乌鸡等;不仅开办杀鸡房,而且进行炸鸡、卤鸡等一系列深加工。辛喜玉又成了赫赫有名的“养鸡大王”。

  变赔为赚 开发荒山

  当辛喜玉的养鸡规模达到万只时,突如其来的鸡瘟爆发了。那年冬天,4000多只活蹦乱跳的肉鸡前赴后继地倒下了。瘫倒在鸡舍旁的辛喜玉哭红了双眼。4000只鸡啊,一下子化为了乌有!

  在丈夫的提醒下,辛喜玉怀着一线希望,拨通了河南养鸡大户韩金峰的电话。急人所急的韩金峰放下电话连夜赶往丹江口。一针针注射下去,鸡瘟很快得到控制。神奇的治疗让辛喜玉大开眼界,也让她明白了科技的力量是多么强大。此后,她一口气买下20多本科技书籍,着了迷一般钻研起养殖技术。

  别人看她养鸡发了财,又纷纷前来取经。辛喜玉毫不保留地把养鸡技术传授给他们。然而,这样一来,给她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发展到后来,屋里的鸡蛋根本都卖不出去,长7米、宽4米的房间里摆放得全部都是鸡蛋,一共有360多箱,每天还要生产数百枚鲜蛋。那几天,一家人夜不安寐,丈夫和孩子都一味地埋怨她不该把养鸡技术传给他人。辛喜玉是个犟脾气,顿时火了:“这些鸡蛋不仅要卖出去,而且还要有钱赚!”

  她跑到市场转了转,发现市场上只有咸鸭蛋,还没有咸鸡蛋,也没有松花鸡蛋。她接着就请来了几个师傅,把自己储藏的所有的鸡蛋全部包成咸蛋或者松花蛋,这样,她不仅解决了鸡蛋积压的问题,还赚了一大笔钱。

  2001年,辛喜玉看准荒山绿化的机遇,又举资向荒山要钱。到目前,她已经开发荒山480多亩,种上了5000棵核桃树,3000棵枣树和2000多棵将军红桃树。“三年以后,我这400多亩荒山每年至少可以创造净利润30万元以上!即使我老得不能动,这林子也能自己结果子。”

  2002年底,勤劳致富的辛喜玉光荣地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