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嗅着财富的味道去旅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23 汉网
  记者佘晖 通讯员李菁

  自我介绍:余汉勇,男,华中科技大学2001级法学专业学生,曾任广告协会会长、校研究生会公关部副部长、校社团联合会外联部部长。星座:天蝎座;性格特征:较内敛,不善于在公众场合展现自己;爱好:旅行、逛街、上网;志向:有朝一日成为某个领域的NO.1;座右铭: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也知道未来的道路上肯定充满变数。
嗅着财富的味道去旅行(图)
余汉勇目前在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读大四。

  他用一年半时间,分五次游历了全国70个城市。

  他的旅行与众不同:别人是游山玩水,而他是寻找商机。

  他毫不避讳对财富的渴望,他说“我这是嗅着财富的味道去旅行”。

  一半年狂走70城

  在大学生里,余汉勇绝对算个另类。虽然他的专业是法学,但是案头上却堆满商业书籍和各类商务期刊;平时精力只用了30%在学习上,其余的不是用于学生社团的活动,就是用于旅行。他的大学生活有1/5的时间是坐在电脑前度过的。到了考试前,他就要拼命地恶补功课。在他看来,循规蹈矩的大学生活是植物的生活,就像一棵树,把自己种在一个坑里,然后用四年的时光浇灌成材。他不能接受植物的生活,他喜欢行动迅捷的动物,倏忽间便能蹿跳无影,而在别人眼里,他的特立独行和不务正业也没法理解。

  他的学习成绩却还算可以,英语也顺利地通过了四、六级。大三的时候,他还拿到了法学院三等奖学金、校团委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和研究生院“服务之星”奖学金,其中最多的一笔有2000元。

  余汉勇的第一次旅行始于大一的暑假。大一快结束时,他脑中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利用暑假,到经济最活跃的南方走走,去感受一下商品经济的氛围呢?暑假,他一个人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出发了。本来,目的地只是广州和深圳,后来,“珠三角”的顺德、中山和珠海也被纳入了行程。从那次以后,一发而不可收。

  他说,对旅行的痴迷实际上出自对创业的渴望。刚入校时,中国的高校中正在涌起一股校园创业的热潮,几个大学生熬两晚上,捣鼓出一份“创业计划书”,然后就可以到社会上去寻找投资,华科大校园里遍布学生创业团队。他一入校就被卷入了创业浪潮。他学的是法律专业,但他在大一就知道,自己将来肯定不会从事法律,他自己定的目标是经商。

  大一暑假在珠三角的见闻令他震撼。当地规模庞大的家电产业和热气腾腾的商业氛围让他大开眼界,他许下愿望,要在大学4年里走遍中国大陆除西藏以外的所有区域,他“要用一个商人的眼光去审视所去的地方”。

  最近一年半,是余汉勇旅行的密集期。2003年暑假:长三角;2004年寒假:西南云贵川;2004年2—3月:晋豫陕;2004年五一假期:湘赣皖;2004年暑假:东南沿海福州、厦门、潮州、汕头,他累计用时139天,游历了70个城市,行程数万里,颇有点“80天环游地球”的味道。

  余汉勇曾经写了篇《我的旅行哲学》来谈对旅行的理解:旅行不是旅游,而是一种投资;旅行是学习的过程,是积累和维护“人脉”的过程。他认为,闲适的游山逛水应该是事业有成以后的事情,在学生阶段,旅行的意义在于“了解社会、积累人生的阅历”。

  用商人的眼光 审视所到之处

  余汉勇说,每到一个城市,他最喜欢做的是两件事情:登上整个城市的制高点鸟瞰城市;参观当地的城市规划展示厅。参观城市规划,是为了解整个城市的布局和发展方向,然后通过自己的观察,分析该城市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状况。至于登高远眺,只是因为他喜欢那种说不清的感觉。他说,站在中国最高的金茂大厦88层上俯瞰上海,令他有一种万事尽在掌控中的快感。

  实际上,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后,他喜欢做的事情还有两件:买一张当地的地图,逛一逛当地有名的商业街和各类市场。每次旅行之前,他会尽可能广泛地收集目标地的城市信息和经济资料,下车后按图索骥,直奔重要的贸易区、商品集散地或是高新科技园区;在繁华都市行走时,他也不忘观察当地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他的脑袋里随时揣着两个问号:当地的人靠什么赚钱?假如自己有100万,能够在当地做什么生意?

  在旅行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人和事,这令他经常得到许多意外的收获。

  游三峡时,他参观了一些移民搬迁的新城市,脑子里面开始琢磨“这里除了发展旅游业,还能够经营些什么?”;在浙江义乌,他参观了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看到这个弹丸之地云集着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客商和几千家经营外贸的公司,城市中弥漫着浓浓的英语气息,他想,如果在这里投资一家做英语培训的公司,一定能赚钱;在深圳,他看到大量的打工者涌进城市,他觉得,办一个“求职小屋”,一定会很受欢迎;在广州,他掏钱参加了一个商业地产方面的高峰论坛,聆听了龙永图及国内商业地产领域的巨头演讲,了解了当前地产业的最新趋势;到太原,他有意识地找当地人了解投资煤矿的政策和手续,发现这是一个外地人不太容易进入的行业;在宁波,给他导游的小MM说,连外婆都在嚷着要炒房,那更加刺激了他从商的欲望。至于上海,余汉勇认为只呆一天两天不足以深入了解这个城市,他事先联系了一家公司,在那里打了一个月的工,周末双休的时候,就近去游历了苏州、周庄等地方。

  余汉勇说,他离开大学之前最后一次旅行目的地是宁夏、甘肃、青海、新疆,预计今年夏天出行,其次是东三省和内蒙古,行期定在今年冬天。

  用有限的钱 走更多地方

  旅行既是一种投资,就得有成本控制。因此,在每次出游前,余汉勇都要花费一番功夫来做线路设计,“要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尽可能地走访更多的地方,积累更多的阅历”。

  为了尽可能的节俭游历费用,余汉勇每次旅行都会选择一段比较集中的时间,选定一块区域,然后一次走完这个区域内的所有目标,而且尽量不走回头路。他甚至把项目管理的方法用来规划行程———行前做详细的可行性研究和评估,然后做出旅行时间和费用预算,以及旅行过程中的计划实施、时间控制、费用控制等。刚开始的时候,计划难免会有所疏漏,但随着经验的丰富,旅行的效率越来越高。

  余汉勇说,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想深入地了解当地情况,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在当地找人做自己的向导。于是,每去一个地方,总会事先联系在那边读书的同学、朋友或者亲戚,即使以前并不熟悉的同学,在异乡相见也常常会显得格外亲切,这样他不但更顺利地了解了当地情况,节省了费用,还让自己的“人脉”得到了有效的维护和延伸。

  近三年多来,他把自己的奖学金、打工报酬及部分生活费都“投资”到了旅行中。数万公里旅行得到了什么回报呢?他淡淡一笑,说“旅行可以让自我增值,它带给我的是潜在的收益”,明显的体现是,看过了社会这个大舞台,他的心态比以前平和了许多,对于眼前的失败和挫折,也不像以前那样看得很重。

  现在到了大四,还有几个月就要毕业了。同学已经开始忙着找工作、考研,余汉勇却不慌不忙去了深圳实习。提到自己对未来的打算,余汉勇说,“准备先找个工作,踏踏实实地为别人打工,积累经验和资金,我希望能够在五年内创立自己的事业”。

  编后

  千万别拿他当“典型”

  看了《嗅着财富的味道去旅行》,老实说心里有些矛盾。从为人父母的立场看,余汉勇的独立特行,正好作子女辈“经风雨、见世面、自立自强”的活教材,殊不知,多少大学生每到周末还要父母接送哩。而作为媒体人,又不愿读者特别是大学生读者把他当“典型”、不加思考地去效仿。

  大学生以社会为大课堂,无疑是值得赞许的。中国古人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说,记得《大学英语》里也有篇文章,说美国第三任总统杰斐逊学生时代喜欢远足游历,作文每每较书呆子更优秀。在知行结合的认识上,中外是一致的。

  而余汉勇的“行万里路”,似乎更具震撼力,他“嗅着财富的味道去旅行”,而且大一就决定将来不从事所学的专业,“目标是经商”,“狂走70城”途中所想也多是赚钱。

  这当然无可指责。想改革开放之初,正是“致富光荣”的观念,引发了国人市场意识的萌动;而比尔·盖茨辍学创业,至今仍被引为学研成果转化的榜样。但是,一种健康的社会,不能总停留在浮躁中。也许正因为此,在走市场经济之路已铁定无疑之后,中央适时提出了建设法制经济,在强调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依次提出了建设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当今中国,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应当是全面的、可持续的,不应当一提发展就只讲经济、讲赚钱。从这个意义上说,似乎还是应当强调“学生以学为主”。

  蔡元培曾经说:“大学并不是赎买毕业的机关……而是研究学理的机关。”德国教育家洪堡也曾指出:“大学的真正成就在于它使学生有可能、或者说它迫使学生至少在他一生当中有一段时间完全献身于不含任何目的的科学、从而献身于他个人道德和精神上的完善。”照他们的说法,余汉勇的行为方式,也是不宜普遍提倡的。

  当然,我们也无须非议余汉勇,作为“这一个”,他的出现和存在,也许正是当今社会多元化的一个注脚。

  但是,人们特别是大学生,千万别拿他当“典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