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联防队员退出社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38 新闻晚报

  晚报讯联防队员、外来人口协管员、社保队员……在社区里居民常常可以看到穿着不同颜色衣服的管理人员,为使这些队员的职能更加清晰,运作更加有效,近日浦东新区首家启动了本市社区保安协管员整合工作,上述这些队员将整合成一支近3700人的社区保安协管员队伍,到社区担任新的保安工作。

  据了解,此前社区负责治安方面存在多支队伍,彼此在职能设置上有交叉重复现象,
管理上也存在一定问题,虽然在辅警方面发挥了不小作用,但由于工资收入较低等原因,造成队员跳槽多,人员不稳定的现象。

  近期,市委政法委提出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建‘全国乃至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的工作目标。群防群治队伍历来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力量。

  新区去年在高桥镇和金杨街道进行试点,将上述几支队伍人员经筛选和社会招聘,整合出一支职责明确、管理规范、素质较高的新队伍,承担起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职能,目前已取得一定经验,今年在全区24个街道全面推开。

  据了解,社区保安协管员日常管理工作由派出所负责,是社区管理的重要力量。他们将统一着装,配备相应的通讯工具,在协助公安做好街面巡逻、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等工作的同时,还承担外来流动人口协管员的职责。

  目前对其管理参照市政府“万人就业项目”规范,队员与“联帮”服务社签约,目前月薪在1000元左右。

  据悉,去年公安部做出联防队员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规定后,新区通过整合让社区保安协管员担当起联防队员的部分工作。

  今年浦东高行村农宅“2·16”特大凶杀案就是一个联防队员一眼认出犯罪嫌疑人照片而促使公安人员一举抓获,因此,社区保安协管员仍将是协助公安办案、维护社会治安的重要辅助力量。

  (本栏目与市综治办合办) 作者:记者王凤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