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不进火车站有损昆明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39 云南日报
公交车不进火车站有损昆明形象(图)
旅客拖着行李上台阶 周方摄

  “全国的省会城市火车站里,只有昆明不能开进公交车,这简直就是昆明市的耻辱!”昆明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余庆荣情绪激动地告诉记者。

  新火车站就像乡街子

  “因为昆明火车站里没有公交车停靠的位置,公交车只能停在北京路口,把这里堵得像一个乡街子,这对昆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称号,是一个极大的污辱!”余庆荣说。

  他是这样解释自己这一论断的,火车一到站,出站的旅客就一窝蜂地涌出,堵在北京路口等公交车,提着大包小包,相互拥挤,那个场面,和乡街子有什么两样?还有下了公交车赶火车的人群挤来,扶老携幼,走那么远的距离,不方便的惨状,就像乡街子!

  余庆荣说,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乘火车来昆的外地旅客到昆明的第一印象就是火车站,而公交车能否顺利有序地为旅客提供服务,能给外地旅客一个直观的感受,也反映出昆明交通的管理水平。

  我们的位置没了

  上世纪60年代昆明火车站刚一建成,公交车就有3条线路进入了。几十年来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了良好的服务。那时,公交车可说是火车乘客的主要出行选择。随着出租车和其他社会车辆的增多,火车站周边交通逐渐拥挤,进入站前的公交车有所减少,但公交与火车的乘客结构非常吻合,所以仍是火车站最好的合作伙伴。

  对于扩建新昆明火车站,公交公司一直充满期待:这也是公交公司发展的一个好机会,如果解决了公交车站场狭窄的问题,就可以进一步增加到火车站的公交线路和营运量,更好地为旅客服务。

  余庆荣说,在新昆明火车站规划到施工的整个过程中,公交公司一直积极向铁路部门了解和协商,希望新站能更好地解决公交车的站点问题。得到的答复都是——“规划里有的,放心”。

  “等新昆明火车站建成后,我们赶过去一看,一下子就傻眼了——根本没有公交车的停靠位置!”余庆荣难过地说。

  公交仍是乘客出入站的首选

  余庆荣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辆公交车可以载走40-50名乘客,而公交公司目前有15条线路从昆明站地区始发,有4条线路的终点站为昆明火车站,还有两条线路途经昆明火车站地区,每天有4000余趟次的公交车从昆明火车站地区拉走乘客,载客量约达20万人次,可以极大地缓解昆明火车站地区的交通拥挤现状。同时,公交车作为一个城市与铁路交通配套的交通工具,也为昆明火车站输送了大量的旅客,方便了旅客到昆明火车站乘车。余庆荣说:“据统计,进出昆明火车站的旅客,有70%的人是乘坐公交车。”

  客观地说,与民航乘客的高收入、高消费水平相比,火车乘客还是以工薪阶层为主,有私车或能打“的士”的人还不占多数,让公交与火车客源对接,是合情合理的,火车站考虑“公交优先”当然也在情理之中。

  交通“解堵”需要公交优先

  余庆荣说:“从昆明市交通‘解堵’的角度出发,昆明火车站内也必须要有公交车的站点。如果搞得好一点,还应该在公交站点附近辟出一些地点,使公交站点成为乘客换乘的中转站,方便来往的旅客。”

  余庆荣认为,此点是有政策依据的。按昆明市的交通解堵方案,公交优先被放在了特别重要的位置。公交车的意义,就在于减少私车出行率。如果乘公交车到火车站这么不方便,谁还愿弃私车或“的士”而取公交呢?

  (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