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记者体验进站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39 云南日报

  3月16日上午10点。记者在新闻路口登上58路公交车。这趟车从西市区开往昆明站,乘客以赶火车的人居多,座位旁的通道上放满了大包小包的行李。车上,一名旅客不停地看表。看来是在赶时间。

  10:40,车子驶入北京路,“昆明站”3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让人心里一动:快到了。但车行至锦华酒店前的十字路口时,却突然左拐驶离北京路,进入永安路、永丰路。车载
语音开始提醒乘客:终点站到了,请顺序下车。这里离昆明站还有四五百米,起码还有一站路。记者很不情愿地走下车时,一些拉客“黄鱼头”已经热情地迎了上来。

  10多个赶火车的旅客已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小跑到记者前面。有对母女共带着5个包,母亲有60岁左右,女儿有30岁左右。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女儿承担了4个包,背两个、提两个,母亲背一个、和女儿共同提一个。在前往火车站的路上,由于同提的那个包太重,母女俩不时休息换手。当她们经过中北客运站门口时,遭遇了一伙又一伙的拉客“黄鱼头”。为了避开“黄鱼头”的纠缠和拥挤的人流,带着大包小包的母女二人行进得十分艰难。过永平路与北京路交叉处路口时,由于车流量大,等待时间长,承担了4个包的女儿几乎站不住了。

  进入铁路招待所前的北京路后,由于进出站人员多、旁边又有多路公交车停靠,人行道十分拥挤,没带任何行李的记者感到行进艰难,母女俩更显艰难百倍。好不容易走到火车站入口处时,已经过了10多分钟。3月的天气开始转热,记者出汗了,脚也走酸了,还有点烦。不知这些乘客是否有与记者同样的想法:要是公交车像原来一样能开进火车站广场该多好。

  那对母女上气不接下气地告诉记者:公交车终点站离火车站太远了,很不方便!如果赶车,可能会来不及。刚才这一段路人乱车多很不安全,她们老担心有人会乘机偷窃。

  铁路部门观点希望公交车能进站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昆明火车站党办高主任说:“目前昆明站前广场还有一些工程没有完成,道路还不畅通,等全部完工后,公交车进入昆明站应该不成问题。我们也希望公交车能进入昆明火车站。”

  昆明铁路局宣传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此却持谨慎态度,他说:“公交车进入昆明火车站的问题,不是铁路部门和公交公司两家企业就能解决的,这牵扯到整个昆明市的规划问题。”据这位先生介绍,在原来的新昆明火车站规划里,什么车停在哪里都是作了规划的,公交车是可以进入昆明火车站的。在昆明火车站候车厅前留出的车道,就是为公交车进站下客而设的。这位先生说:“但乘客下车后的人车分流,却又成了一个新的问题,这么多的乘客在车道上穿梭,如何保障安全是一个大问题。还有,公交车在哪里再上乘客?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定下来,因此公交车进入昆明火车站,目前还无法实施。关键的问题是,新昆明火车站是一项改建工程,站前广场还是原来的面积,并没有扩大。因此,公交车进入昆明火车站最大的阻碍是站前广场太小了。如果能够再拆迁一些房子,扩大一些广场面积,就一切都解决了。”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