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新火车站挑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39 云南日报

  记者深入走访了昆明新火车站后发现,新站设计已经将很多“人本”细节考虑进去,可惜有的细节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饮水机竟摆厕所旁

  通过安检门,记者径直走到了4号候车室,在里面绕了一会儿,发现靠服务台的一侧居
然有8个电话亭,侧面的玻璃板上国际、国内价格一目了然,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细节。

  这时,不知怎的,记者突然感到内急,还好一抬头就看到了候车室入口旁醒目的设施分布图(又一个“人本”细节)。从厕所出来后,记者才发现厕所门前居然设置了饮水机,离厕所入口也就3米左右,还能闻到从厕所里发出的怪味。随后记者来到2号候车室,饮水机竟然紧紧贴到了男厕所入口处左边的墙上,离男厕入口连1米的距离都没有了。

  盲人通道没派用场

  在火车站一楼,记者转了一圈后发现,本来设计得很好的4个盲道引导处却都没能派上用场。面对昆明站左侧的盲道被一家零售店拦腰隔断,右侧和中间两个则因为右侧施工,车辆无法驶入,坐车而来的盲人根本来不到这里;而与之相连的站前广场,记者也没看到有盲道延伸到这儿来。

  值得庆幸的是,在二楼记者下车的地方,路边有一盲道从下客处到进站口一直都没有任何障碍,但就是这条惟一能用的盲道,还是无法把盲人引入候车室——在盲道的尽头与候车室的交界处,进入候车室的玻璃门被紧紧锁住了,旁边旅客进出的门前,盲道却没了影踪。再回到一楼——盲道相对集中的地方,很多盲道都被标着“此处施工,给您带来不便,请注意安全”警示的四方形施工地挡住,一些旅客坐在盲人道上悠然自得。

  电梯没有行李滑道

  从一楼通往二楼的楼梯虽然有“小心碰头,限高2.2米”的标示,但却没设置拖拉行李的滑道。上下楼梯的人不多,电梯完全可以承载,但到了客运高峰,电梯不能满足承载需求,要爬七八十层的楼梯,将是件非常累人的事情。

  自行车没有停放处

  记者对地下停车场也进行了调查,南边的停车场共有99个车位,但却未有专供自行车、摩托车停放的地方,几辆电单车、摩托车也因此在墙边的角落里随意停放着。北边停车场虽然可以停放自行车,但标示牌上只供职工停放的字样早就告诉其他人“非请莫入”了。记者在这儿发现从地下停车场通往一楼的楼梯十分狭窄,3个人并排其他人就别想上下了。而同样在这个楼梯,记者仍然没有发现用于拖拉行李的滑道。看来在这儿下车的旅客又要拖着行李往回走一截才能入站了。

  小结

  采访完后,当记者再次回头看到昆明站3个大字时,头戴红帽、背贴“昆明站红帽搬运队”的员工主动热情的服务以及站台工作人员充满温馨的问候都深深印在了记者脑海之中。对昆明站工作人员优质的服务,记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记者的“挑刺”可能有些严厉,比过去的昆明站,进步已经不小。但我们只希望:如果能做得再彻底一点,就更好了。

  张勇(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