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婆婆 离婚了我的肩膀仍让你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4:58 千华网-千山晚报

  很多夫妻分手,最常说的就是“离婚了,就别来找我”,更别提照顾对方的父母了。可在鞍山市铁西新开街附近却有这样一位50岁的“傻儿媳”,离婚后仍不离不弃地照顾病重的“婆婆”。有人说,那一定是因为“婆媳”俩以前感情就特别好。可“婆婆”却说:“我年轻那会儿,对她不疼爱,还打过她”,“儿媳”也承认:“‘婆婆’年轻时很‘特性’,不好伺候”。按理说,这样的“婆媳”应“老死不相往来”,为何她们如此独特?看看两个女人的苦辣酸甜一台戏,您就会明白……

  “婆婆”“检讨”———我以前对“儿媳”不疼爱

  今年76岁的胡大娘虽然重病在身,可在“儿媳”特意给自己租的屋里住着,心里还是暖暖的。上午10点,“儿媳”找来打扫房间的人刚走,阳台和厨房都窗明几净。胡大娘身体不好,20多元一瓶的药已吃了几十瓶,都是“儿媳”给买的,现在吃完药心里有点闷,想找人唠唠。前几天,“儿媳”把自己的棉袄拿去拆洗了,不知道她一会儿能不能来?正想着,“儿媳”强女士就给她送苹果来了,问寒问暖一番后,便给胡大娘削了一个大苹果。原以为她们在一起生活时一定亲如母女,没想到胡大娘竟当着记者的面揭起自己的“短”,做起“检讨”:“其实我以前脾气不好,人很‘特性’,还打过她,现在我老了,需要人照顾时,她还能对我这么好,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强女士一听“婆婆”的话,眼睛湿润了。两个女人说起尘封旧事,不胜唏嘘……强女士和胡大娘家以前是邻居,强女士可以说是胡大娘看着长大的,和丈夫青梅竹马。可要结婚时,胡大娘并不赞同,“因为我‘老思想’,嫌她属羊,‘命’不好”。结婚后,两人之间的摩擦更多了:胡大娘是医务工作者,爱干净,不吃别人家的饭,床上的东西不许别人碰。手脚麻利的她总嫌强女士是个孩子,什么都做不好。强女士过门才三天,胡大娘因一些小事生了气,一下子把强女士的东西全都扔出了门。“那时,我生怕儿子累着,认为儿媳就是要干活受累,所以我什么事都让她做。我家条件好,丈夫是老实人,什么事都听我的,一个人当家时间长了,就爱‘说上句’,训她也不许她顶嘴。那年她怀孕,我以为是个男孩,可没想到是一个孙女,因为儿子是独生子,我又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我一想,家里本来人丁就少,这下完了,当时差点晕在医院里,还冲人直喊‘明明是男的,怎么又成了丫头,是不是让谁给换了’?”后来,因为失望,胡大娘好几天都没去医院。现在想起来,胡大娘十分后悔。强女士说,“婆婆”是个要求严格的人。她每天下班晚回来一点,“婆婆”就生气。有一次过小年,爱美的她和几个姐妹去烫头,回来后“婆婆”就把面盆摔在她脚下。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和“婆婆”去买裤子,结果自己弄丢了一条,“婆婆”气得当街打了她。说完这些埋在心里多年的委屈,强女士也记得“婆婆”的好,说她有时是刀子嘴豆腐心:当年自己和丈夫恋爱多年,因工作分开的时候,“婆婆”对儿子说,你一定要对姑娘负责任,不许变心。结婚时正是上世纪80年代,钱很“金贵”,可“婆婆”一下子就拿出1000元让他们去旅游。怀孕时,“婆婆”也对自己照顾得无微不至……听着强女士的话,胡大娘的眼泪流了下来,两人都说,把埋在心里多年的话说出来就痛快多了。

  病中见真情———“婆媳”一“哭”泯前嫌

  强女士说,要说自己对“婆婆”一点埋怨没有是假的。可她知道,老人毕竟是老人,为了家的圆满,默默忍受也是应该的。但离婚后的那段日子,她真的恨过,那时甚至想“‘婆婆’要有一天去世了,我一定不去看她最后一眼”。是一次“意外”让两人冰释前嫌———强女士离婚后,胡大娘就一个人住在千山区洪台沟。去年,胡大娘身患重病躺在床上,正巧强女士的女儿去探望,回家后就哭着将老人的处境告诉了妈妈:“奶奶病重了!要是没人照看,死在屋里都没人知道。奶奶说,她现在最想的就是你……”强女士一听,急忙赶到老人住的地方。见面后,两个女人抱头大哭一场……强女士把老人从小屋接走的那天,一些老邻居都问强女士是老太太什么人。胡大娘有点矜持,但又很自豪地说:“是我以前的儿媳妇”,老邻居们开始还以为她开玩笑,后来知道是真的,一个个都感慨不已……因为开饭店十分忙碌,强女士就把老人送到千山一家养老院。特性的胡大娘不吃食堂做的饭菜,强女士就在每个周末买好够吃一周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早上四五点钟骑着摩托车给胡大娘送去。甭管水果什么价,胡大娘爱吃啥她就买啥。老人爱吃虾皮,强女士就专挑32元一公斤最好的虾皮买。养老院里,常有儿女来给老人过生日,怕胡大娘身边没人,太冷清,去年老人过生日时,强女士特意带着自己的妹妹和其他亲属,买来蛋糕,到养老院给老人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后来,饭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强女士也越来越忙。为了照顾老人,她干脆在饭店附近租个房,将老人接到自己身边。饭店里的服务员常过来帮着打扫,强女士的妹妹除了在饭店工作,还常上楼陪老人聊天。以前老人总下楼散步,最近一段时间,老人的身体有些不适,强女士两天不见就往家里打个电话问候。现在,胡大娘逢人便说,自己好福气,遇到这么一个好“儿媳”。

  “儿媳”说———我不能靠“恨”过日子

  有人问强女士,为什么要对胡大娘这么好。她说自己也想不通,要真问原因,就是自己的父母以前教育她,老人就是老人,晚辈对老人应尊重、谦让。现在自己的父母没了,胡大娘身边又没人照料,“就是普通邻居,看见了也不能不管”。她说:“我不能总靠恨一个人活一辈子,多想想‘婆婆’以前的好,心里就平和了。我自己也有女儿,我要给她做个榜样。”强女士说,现在有人总劝她复婚,但这个坚强又善良的女人有自己的主见:“有些事过去了就不能从头再来,我更想向前看。照顾好老人,干好自己的事业,我就满足了。”记者张玲见习 记者 张烨妍(请潘先生持有效证件,于每周四、五到本报热线领取线索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