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大科技学院获得教育部专项检查最高等级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02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王兴国记者朱志莹

  宁波晚报讯记者近日获悉,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在2004年底的教育部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专项检查中获得最高等级评价———较好(评价结果分为三档,即较好、合格、不合格)。

  2004年底,教育部专家组一行对科技学院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独立学院的基本办学条件、招生情况和教学工作等。在检查过程中,教育部各位专家对科技学院的办学条件、教学工作以及今后的办学思路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科技学院的精神面貌、工作作风和办学理念给教育部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检查结束后,教育部专门聘请科技学院院长王文斌教授为专家组成员,参与对国内其他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进行专项检查。

  据了解,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精神,促进独立学院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部从2004年12月起到2005年2月,分期分批对全国经教育部批准或经检查清理后确认的独立学院,进行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专项检查。以总结独立学院的办学经验,深入了解在办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改进今后工作,为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促进独立学院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规范招生管理,提高教育质量,办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并将检查的结果作为确定2005年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对于办得好的独立学院,将在招生的计划上酌情给予增加。

  作为浙江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本科二级学院,科技学院从创办伊始,就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以效益为先的管理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结合起来,引入到学院的各项管理工作中。近6年来,“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成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并逐渐成为广大教职员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自觉意识。同时,学院要求广大教职员工加强岗位意识,提倡敬业精神,固化职业化观念,增强执行力,树立“执行力就是竞争力”的观念。

  学院不照搬“一本”学生的教学模式,1999年创建伊始就针对“三本”学生特点在浙江省率先乃至在全国也比较早地提出了“平台式”教学模式。此后,在进一步实践和完善的基础上,实施了有“三本”特色的“平台+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把大学四年(或五年)的学习内容和技能,按照构建应用人才知识结构的要求和循序渐进、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划分为三个平台,即公共基础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以及若干个专业方向模块,明确每一个平台学生必须重点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完成第一平台的教学后按学科大类分流,第二平台结束后再选择专业,第三平台完成后由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社会的需求选择专业方向,以体现新的有自己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口径、发展个性、注重创新、适应需求”的基本特征。

  办学近6年来,该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99级首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1.54%,00级第二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95.1%就是最好的证明,同时,该院因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教学质量、大胆的改革创新而备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好评,《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浙江日报》、《宁波日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均给予了关注和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