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民办高校和大多数大中学生“钟情”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53 新华网

  前天举行的上海3所民办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中,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杉达学院招生考试只考外语。建桥学院按文理科招生,英语为必考课目。唯独新侨学院考试科目包含了语数外。此次考试,外语被摆到了最重要的位置。

  吸收一技之长生源

  “我们考虑招收有英语特长的学生。”杉达学院秘书长薛兴国解释说,招收的4个专业均属涉外专业,对英语要求较高,这也是杉达学院的一个办学特色。此次只考英语,也是为学生中有外语一技之长者创造条件。当被问及“如果考生只凭英语好进入杉达,数学语文基础很差,学校将如何考虑”时,薛老师说,学校在一年级时将强化学生文史哲及数学方面的教学。

  减轻学生考试压力

  建桥学院院长黄清云认为,建桥主要培养实用型人才。从近些年就业市场的情况分析,各单位对毕业生英语要求都很高。因此,此次招生学校特别关注考生的英语成绩。他同时指出,考试中文理科各有取舍,是考虑到前来参考的学生总体水平不高,减轻学生的考试压力。但黄院长表示:“我们理科生笔试不考语文,但也要求他们有一定的语文表达能力。”建桥学院在此次考试后还将安排口试,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

  培养综合素质能力

  新侨学院常务副院长忻建国说,语文考察综合素质,数学培养分析水平,英语是国际化人才的基本要求。所以新侨学院在自主招生中将语数外同时考试。他认为,我们的教育不能出这样的学生:能讲一口英语却不懂基本的中文表达,能搞发明创造却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报告。

  市科教党委、市教委的一项调查表明,本市大中学生认为“英语为第一重要课程”的占到了94%,不少学生偏重英语而荒废了其他学科,这与就业市场现状、出国热和一些学校招生考试的侧重面等有关。对此,有教育专家呼吁,学校教学中英语不是唯一,语文、数学、外语及历史、地理等学科都应受到重视。(张炯强)(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