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官兵上演生死时速 海上演练变救人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53 国际在线

  资料图:南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加强舰载机战术演练 图/新华网 叶龙斌 摄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

  国际在线消息:南海舰队一级士官薛海波出院了。就在几天前,正在茫茫大海中执行任务的薛海波突然昏迷病危。为了年轻战士的生命,舰队医疗船顶着9级大风,强行靠近大海中的军舰;随舰军医几乎踏着浪花越过跳板,开展紧张的抢救。原本在海上的演练变成了一次上演生死时速、抢救病危战士的实战。

  西沙附近海域波涛汹涌,一级士官薛海波突然昏迷

  3月5日下午,西沙附近海域波涛汹涌、恶浪滔天。由综合补给舰、412测量船和南医09医院船组成的海上作战支援编队,在海面上的演练进入了关键时刻。指挥所突然接到412船报告:“该船一级士官薛海波突然头痛呕吐,体温骤升至39.5度,脉搏微弱,颈项僵硬,已处于昏迷状态。”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编队指挥员吴建国接到报告后,急调参加演练的南医09船急速赶往30海里外全力救治病危战士。此时,海上风浪已增大到9级,船体摇摆达30多度。随船出海的421医院副院长吴桂荣立即召集海上医疗队员制定病情应急预案。护士长秦海燕用方便袋吊在颈脖子上,一边呕吐一边备药,准备好随时对重病号实施救护。

  军医踏着海浪跳上甲板,紧张的抢救开始了

  2小时过后,南医09船终于在茫茫大海搜寻到412船。由于风浪太大,两船刚靠上又被巨浪推开,夹缝间激起的浪花打上甲板,搭在两船间的跳板随时都可能滑落到大海。

  “救人如救火!”,军医洪副主任背起急救箱,第一个跳上412船。几名年轻护士也忘记了胆怯与疲劳紧跟着跳了过去。紧张的抢救开始了——量体温、测血压、抽血化验。血检结果显示,薛海波已被病毒严重感染。船体在风浪中战栗,所有人都在为薛海波心急如焚。

  病人生命危在旦夕,急需送到安静和条件更完善的医院抢救。6分钟后消息传来,南医09船和412船一边组织抢救,一边连夜航渡,火速护送薛海波前往最近的海南425医院进行治疗。汽笛一声鸣响,他们又一次顶着狂风恶浪与死神赛跑。

  巨浪撞在船体上“嘭嘭”直响,军舰顶风夜航与时间赛跑

  狂风又夹着暴雨,巨浪撞在船体上“嘭嘭”直响。部分船员出现严重的晕船呕吐,操舵班长为准确修正舵角,用绳子把自己绑在固定物上。护士谢春华为照顾病人休息,不顾晕船呕吐,用酒精不厌其烦为病人擦身降温,病人醒了,她就在耳边轻声细语安慰他,鼓励他,使他振作。就在这不眠之夜,谢春华在病床前呕吐了8次。

  翌日清晨,经过12个小时的艰难航行,412船和09船终于抵达军港。这时,早已在码头等候的救护车迅速把薛海波接到425医院抢救。425医院专家组会同海上医疗救护队对薛海波的病情进行会诊,临床诊断薛海波患“脑珠网膜出血”。425医院为薛海波配备了最强的医护人员,用最好的药进行救治。

  由于病人转送及时,为后来的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薛海波在跟死神的赛跑中赢得了胜利。来源:南方日报(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