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沪六旬老汉捐左肾救老伴书写相濡以沫恩爱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8:1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1日电(姜微秦嗣翠)迎着和煦的春光,两周前刚刚为救老妻捐出左肾的孙增林,20日欢天喜地地把老伴沈建华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接回了家。这对同甘共苦36年的上海夫妻,决心续写他们相濡以沫的恩爱深情。

  60岁的孙增林和61岁的沈建华是西安交大共读六年的同窗学友。1969年,两人被分配到条件艰苦的甘肃陇西工作,不久结为夫妻。婚后一年,他们又转战青海,一干就是15年。
孙增林记得,当年虽然天寒地冻,食品短缺,但大他一岁的沈建华总是省吃俭用,把每人每月定量的口粮省出来给他吃;两人每每工作忙到深夜,妻子总是默默地承担所有的家务。

  1990年,回到上海没几年的夫妇俩又开始与残酷的命运搏斗。那年,沈建华被查出尿毒症初期,不得不靠做透析维持生命。“是我累坏了她!”看着日渐病弱的妻子顽强求生,孙增林忧心如焚。

  今年2月17日,沈建华因病情危重住进中山医院,入院后又连着昏迷多次。著名肾移植专家朱同玉教授告诉家属,只有换肾才能挽救沈建华的生命。闻听此言,孙增林和两个女儿都争相捐肾,但沈建华都于心不忍。面对医生、家属的劝解,孙增林执意道:“我的身体就是和老伴的共同财产。结婚36年,我们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如果她不在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为孙增林的痴情所感动,中山医院的医生为他与沈建华作了配型检查,发现他们的血型、淋巴细胞毒性等几大肾移植的核心因素都相当匹配,遂决定支持孙增林捐肾救妻,并于两周前成功地为夫妇俩施行了移肾、植肾手术。

  据朱同玉教授介绍,了却心愿的孙增林术后康复很快,3天后便下床,整天陪伴在妻子床头。而沈建华的肾功能指标也都恢复正常,生活质量极大提高。沈建华说,她要带着老伴的肾和一腔深情,好好活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