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人举报前单位领导被拘禁审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1:54 南方都市报
商人举报前单位领导被拘禁审讯

季嘉凡后来在当时被关的房间门前留影。(本人提供)梅园饭店外景(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个‘中纪委’不是你以为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而是中化江苏进出口公司纪委的简称”

  □采写/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王吉陆(除署名外)

  谁是“中纪委”?

  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中国人而言,这都是一个不成问题的问题。

  然而对于49岁的上海商人季嘉凡来说,这一无庸置疑的问题,却代表了他一段充满恐惧、伤痛和荒谬的经历。

  2002年11月8日,一批人冲入季的办公室,以“中纪委双规”的名义把他从上海抓到南京,在南京梅园饭店将其拘禁审讯75天后释放。这期间他的家属没有收到任何形式的通知,也不知道他身处何处。

  其后,季嘉凡到北京中纪委有关部门查询,发现中纪委对他的这次“双规”根本不知情。

  季嘉凡称,他的被拘是因为举报了前单位--中化江苏进出口公司(以下简称“中化江苏”)领导受贿而遭受的迫害。

  两年多来,他向南京和上海的多个纪委、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申诉反映,可是依然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相关的责任人也未受到任何处理。而有关方面的一个解释是:“这个中纪委不是你以为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而是中化江苏进出口公司纪委的简称。”

  “中纪委对你进行双规”

  几个人轮番从走廊的另一端冲过来撞击樱桃木做的大门,巨大的撞门声震动了整幢大楼。四五十分钟后,门撞开了,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带着两个人冲进来

  “嘭、嘭、嘭!”

  直至今日,季嘉凡的耳边还常常回响起那个晚上剧烈的撞门声。

  那是2002年11月7日晚上,上海哈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嘉凡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准备材料,这是一家港资公司,位于浦东茂兴路88号仁恒广场5楼。23时左右,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从公司大门处响起,副总经理梁凤鸣从“猫眼”中看到门外站着一群人,其中几个穿着公安制服,可是询问中,他们不肯表明身份。

  季嘉凡立即给刚聘请的南京律师荆全生打了电话。荆全生后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我当时告诉他,如果是不明身份的人,应该报警,最好立即请一个律师到场,弄明白他们的身份。”

  随后,梁凤鸣给公司法律顾问、沪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盈东打了电话。张盈东在一份书面材料中写道,当时他接到电话后就赶到哈德公司门外,碰见三四个穿公安制服的人,张出示律师证,询问对方什么事。其中一人对他说:你叫里面的人开门,然后再告诉什么事。

  张盈东和季嘉凡沟通,季嘉凡怀疑是为了500万元的债务找他,拒绝开门。张盈东写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对民警说,即使不涉及经济纠纷,你们也应该持有效的法律手续叫他开门,否则不能破门而入。”说完,他离开了。

  季嘉凡回忆:“张盈东是11月8日凌晨2时左右离开的,接着门内门外僵持了一个小时。直到3时左右,他们开始撞门,后来我才知道,是南京的人赶来了。”

  几个人轮番从走廊的另一端冲过来撞击樱桃木做的大门,巨大的撞门声震动了整幢大楼,在夜深无人的大楼里更是显得异常震撼。“当时我们的脑子都木了,连报警都想不起来,就那样呆呆地等着。”

  四五十分钟后,门撞开了,季嘉凡回忆当时情景,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带着两个人冲进来,喝问:“你叫季嘉凡吗?”他还没开口,那两个人就把他摁住,男子说:“中纪委对你进行双规。”季说:“我不是党员。”男子接口:“那是双指。”

  后来季嘉凡才知道,这个男子叫陈义涛,是这次行动的负责人。

  梁凤鸣后来在证明材料中写道,在当时的一片混乱中,她打了110,负责该地段的塘桥派出所回了一个电话给她:“叫你们开门为什么不开?这个事情我们知道。”材料中还写到,11月6日陈义涛两次到公司找季嘉凡,季都不在,其中一次有塘桥派出所的民警陪同,还带着她去塘桥派出所了解情况。

  而当时塘桥派出所的副所长,现已调任杨思派出所所长的费翔2005年2月23日对记者说:“当时我们接到报案,就出警了,到现场发现是南京的人在办案,手续都有,别的你不要问我,我没在现场。”

  被带到楼下,季嘉凡看到很多警车,他记得陈义涛问他:“你知道今天多少人抓你吗?”他说:“我不知道啊。”陈义涛说:“原来上海警方不配合,后来我们中纪委发了明码电报要他们配合,现在是刑侦总队队长带了20多人来的。你小子很有面子,不得了啊。”季嘉凡说:“你们犯不着啊,你要是说中纪委的,你们给我发个函,我就过来了。”

  他们上了一辆旧的帕萨特,车开上了沪宁高速,向南京方向驶去。看气氛有点缓和了,季嘉凡问:“你们是中纪委的,怎么来抓我?”陈义涛说:“你举报房林、钱伟是不是?这样子,房林、钱伟我都抓了,一共抓了27个,所以把你也抓了,一起过去,你配合我们。把这个事说清楚就可以了。”

  一下子,季嘉凡的心落下来了。

  七年的诉讼纠葛

  离开中化江苏后没多久,季嘉凡开始不断地举报中化江苏进出口公司原总经理房林贪污、受贿。

  到被抓的那一天,季嘉凡和他的原单位中化江苏的诉讼纠纷,已经持续了7年。

  按照季的说法,1987-1994年间,他在中化江苏做业务员,1994年3月辞职。辞职的原因是季嘉凡的弟弟季嘉瑞在江苏丹阳开办尤尼克化工公司,与中化江苏有贸易往来,当时中化江苏浦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钱伟向季嘉瑞索贿被拒,钱伟要求季嘉凡出面干涉也被拒绝,钱于是扣发了季嘉凡上一年度奖金和当月工资。

  而中化江苏一位副总经理则称:“据我了解是季嘉凡担任浦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期间,把公司资产转移到其弟开的另外一个公司经营,盈利由其弟的公司获取,亏损则由中化公司承担。后来我们把浦东分公司停了,还一直和他在打官司。”

  离开中化江苏后没多久,季嘉凡开始不断地举报中化江苏进出口公司原总经理房林私设小金库、受贿和钱伟索贿。而1994年10月,中化江苏公司在镇江中级人民法院告季嘉凡的弟弟季嘉瑞在丹阳开办的化工公司,要求赔偿贸易上480万的欠款,1997年5月,又追加季嘉凡作为连带被告。

  2000年初,镇江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季嘉凡承担连带责任,要他赔偿欠款加利息共40万。判决下来后,季开始申诉。2002年8月,江苏省高院对他的申诉举行了第一次听证会,询问双方能否和解,季嘉凡表示不能。

  2002年11月7日,也就是被抓走的前一天,季找到了江苏石城律师事务所的荆全生律师,荆全生后来对记者说:“我看他这个案子可以办,就原则上定了,并要他把更多的材料拿给我看。”

  而在被送往南京的车上,当季嘉凡被告知此事跟举报房林、钱伟有关时,他的心情是轻松的。当天早上6时多,当南京的荆全生律师拨通了他的手机后,他告诉荆:“我很高兴,我举报的中化江苏公司老总贪污受贿案,中纪委终于立案了,现在要带我到南京协助调查,没事。”

  公安部十大英模?

  陈义涛对季嘉凡讲:“我代表中纪委对你进行刑事调查,这里我说了算。我是公安部十大英模,曾经主办过成克杰、徐其耀、马向东的大案,对你判刑10年还是20年,由我决定”

  到南京中央门后,陪同的两个人下了车,陈义涛一个人带着季嘉凡去了梅园街道派出所,“陈义涛进去了一刻钟就出来了,说‘走’。”这一次他们去了离派出所50米左右的梅园饭店,一直住了70多天。

  到了饭店,季嘉凡乘独处时打手机告诉家人:“好消息,现在房林、钱伟已经被抓起来了,中纪委把我带到梅园宾馆108房间了解情况。”于是亲戚就送衣服过来,陈义涛很吃惊,马上换了房间,先到107房,第二天又换到109房,还让季交出手机。

  根据季嘉凡在梅园饭店偷偷记下的日记,换到107房以后,陈义涛对季嘉凡讲:“我代表中纪委对你进行刑事调查,这里我说了算。”

  而换到109房后,陈义涛又讲了很多“自杀无用”的例子。“你给我老实点,告诉你,很多大人物都是我办下来的,沈阳的慕马案是我负责的,你们江苏建设厅长徐其耀是我办的,他的情人王小曼是我带人到加拿大抓捕归案的。”

  另外一次陈则是这样介绍自己:“我是公安部十大英模,曾经主办过成克杰、徐其耀、马向东的大案,也办理过中化华东公司总经理顾绍喜的案子,我们中纪委出去办案,全国的公检法都会配合,对你判刑10年还是20年,由我决定。”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