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亲结婚生下痴儿 为续香火丈夫让妻子外出借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4:31 南京晨报

  为了弥补近亲结婚的缺陷,延续香火,丈夫竟让妻子“借种”,但面对周围人的耻笑,丈夫却迁怒于无辜的妻儿,最后夫妻反目,走上离婚的道路。

  姨哥哥爱上姨妹妹

  1991年冬季,江苏省滨海县正东乡村民袁春和他的表妹肖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袁
肖两家相距不远,兄妹俩从小青梅竹马,彼此萌生爱意,但是碍于血缘关系,两人不能走到一起,肖秋也打消念头,准备择偶另嫁,但袁春却立誓此生非肖秋不娶。封建的双方家长也认为儿女门当户对,亲上加亲是桩大好事,本有好感的两人经不住家长的极力撮合结了婚。婚后一年,肖秋生下了一个先天性痴呆的女孩,这对封建的袁春一家来说无疑是奇耻大辱:生这样一个痴呆的孩子意味着后继无人。于是,袁春和母亲张夏挖空心思想要一个健康的孩子。

  为续香火去“借种”

  一天晚上,袁春和母亲张夏又在商议,张夏突然冒出一个荒唐的想法:“能不能让你大姐夫帮忙……”袁春在震惊之余竟然同意了母亲的建议,还和母亲一起做妻子肖秋的思想工作。为了给袁家延续香火,肖秋只好含泪点头。经过一番考虑,最后,一家人没有选定张夏所说的“大姐夫”,而是将目标锁定为本村的大龄光棍袁东。

  面对送上门来的“美事”,袁东满口答应,而且还经常帮助袁春家干农活。为了借种方便,袁春外出打工。一年后,肖秋顺利产下一名健康的女婴。袁春虽然在心底有些不快,但一家人还是接受了这个孩子。袁东“完成任务”后,也和肖秋断绝了关系。

  “借种”流言起风波

  不久后,袁春家“借种”的事情还是不胫而走,成为全村的谈资和笑料。看着一天天长大却越来越不像自己的“野丫头”,袁春觉得村里的人都在看他的笑话,他认为是肖秋伤风败俗,给他戴绿帽子,所以经常殴打肖秋。

  对孩子,袁春也是任意打骂,不给她吃饭,甚至把香烟头摁在她的屁股上。看着无辜的孩子也跟着受罪,肖秋再也忍不下去了,她和丈夫争吵,家庭矛盾愈演愈烈。2002年一个深夜,再次受到袁春毒打的肖秋抱着女儿离开了袁春家。不久后,她就向法院提出了离婚诉讼请求。

  法庭宣告婚姻无效

  法庭上,袁春指责肖秋与人通奸在先,应承担破坏家庭的责任,他作为无过错者,法庭应该保护他的利益,支持他反对离婚的请求。而肖秋则据理力争,她反驳袁春颠倒是非,叙述起自己从忍辱负重走向忍无可忍的一连串经历。事实胜于雄辩,面对肖秋伤痕累累的身体,法律的天平倾向了受害者一方。对这桩过去违法生成,今天感情确实死亡的婚姻,法庭迅速作出了宣告婚姻无效的判决。

  点评:我国自古就有“同姓不藩”的传统,近亲结婚被科学否定,也为法律禁止。袁春和肖秋没有理智地认清婚姻与爱情的关系,强行超越科学和法律结合成夫妻,这才有了“借种”的闹剧,最后酿成苦果。希望每个人在作出婚姻选择时珍惜感情,尊重科学,不要忘记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更不要跨越法律的藩篱。(文中人物系化名)通讯员 朱军 俊松 实习生 燕雁 记者 束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