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灵魂的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7:38 哈尔滨日报

  因为惦记着可能随时需要帮助的危重患儿,闫丽25年里几乎很少踏实地睡过觉。

  在近万个昼夜里,闫丽是病童生命的忠实守护者———从出生仅几个小时到十几岁的危重患者,一个个被她和同事们用爱心和医术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数万名小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因此记住了市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长、共产党员闫丽。

  “面对那些脆弱的小生命,看着焦急的患儿家长,我清楚地知道,在孩子走到死亡边缘时,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把他们拉回来。守护他们,是我们神圣的职责。”

  25年护理生涯中的每一天,共产党员闫丽都认真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新生儿宋铁男因败血症和脑水肿并发奄奄一息,3度褥疮使他皮肉溃烂露出了骨头。市儿童医院是孩子家人最后的希望。

  闫丽成了小铁男生命的“守护神”。在医生施救的同时,每一两个小时,她就为孩子换一次褥疮药,做一次褥疮护理。整整8天8夜,小铁男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12岁的王林冬因感染性休克和肾积水住进儿童医院急救中心。此时,闫丽严重的风湿病复发。看到小林冬呼吸困难生命垂危,她忍着巨痛守在孩子床前配合医生治疗,常常是自己打着点滴,还要腾出一只手来,一勺一勺地喂王林冬喝水,一口一口地喂他吃饭,直到7天后小林冬脱险。

  “我的岗位,关系着许多孩子的生命,牵动着千万个家庭的哀乐。牺牲与奉献都是我的职责,更是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

  闫丽的奉献换来了孩子们的笑脸,也赢得了人们对共产党员的尊重。

  一次,一对双胞胎患儿急需输血,但医院血库存血中没有孩子所需血型,能为孩子输血的亲人又无法立刻赶到。当知道患儿与自己的血型相同时,已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闫丽挽起了衣袖,把自己的血液注入孩子的身体。

  从事护理工作25年,任护士长17年,闫丽几乎没有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她就坚守在病房。一天快下班时,医院来了两名危重病人,闫丽立刻投入到对患者的抢救。这时忽然有人喊她接电话,拿起听筒,她听到女儿的声音:“你不是答应给我过生日吗?”闫丽一怔:“妈妈太忙,不能回去了。”马上挂断了电话。第二天,闫丽对女儿说:“妈没能陪你过生日,是妈妈不对。可生日你明年还可以过,而那些有病的孩子要是救不过来,就再也不能过生日了。”从那以后,女儿就再也没要求妈妈陪她过生日。如今已是大学生的女儿也入了党,她说,是党员妈妈给自己树立了人生的榜样。

  “我是在党旗下宣过誓的人,鲜红的党旗随时提醒我,自己的职业不是特权,行医更不是商品交易。党员必须坚守医德的圣洁,做灵魂的医者。”

  守住这样的诺言,对闫丽来说意味着几乎每一天都要拒绝患者家属的“好意”。因为在危重患儿集中的儿童医院急救中心,多数孩子的家长都想给医护人员“表一点心意”。

  小患儿王洋因肺炎住在急救中心的监护室里。孩子的父母几乎每天都焦急地等在病房外,闫丽每次从监护室出来,他们就想方设法和闫丽说几句话并把钱塞到她白服的口袋里。闫丽推辞不掉“收”下了红包。当孩子出院时,他的家人发现,她已前后3次将收下的红包全部为孩子交了住院押金。

  在闫丽的带领下,急救中心党支部有了不成文的“规矩”:患者送的红包推辞不掉就为患儿交住院押金;交不上押金,就上交“红包基金”,留做贫困患儿的住院押金。如今,这笔基金已救助了数十名贫困患儿。

  魏然 本报记者 吴天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