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小村庄食用水源遭污染 300村民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0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讯 村里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食用水源遭到污染,喝下后嘴麻、起泡。污染水源的鹿寨化肥有限责任公司承诺早晚用消防车运水供村民使用,但经常隔两三天才运一趟。柳州市鹿寨县鹿寨镇思贤村桐木屯的300多村民为了解决生活用水,每天不得不走近3公里山路去挑水。

  惟一水源被污染

  3月20日中午,记者来到桐木屯。据屯主任莫绍义介绍,桐木屯72户300多口人,惟一可以食用的是一口从地下冒出来的泉水。1999年鹿寨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在屯边建造的废渣池开始使用,废渣池正建在泉水旁边,但村民一直仍在饮用泉水。莫回忆说,2004年9月6日,屯里不少村民向他反映说,泉水被废渣池给污染了,喝到嘴里嘴巴都起了泡。莫试着含了一口泉水到嘴里,果然连嘴巴都麻了。他连忙将水吐了出来,并提醒村民不要再饮用泉水。第二天早上莫急忙向鹿化公司及县环保部门反映情况,环保部门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村里进行测试,证实泉水已遭污染不能饮用。

  承诺送水兑现难

  为解决村民用水问题,环保部门、鹿化公司及桐木屯村民三方面举行关于桐木屯泉水受污染的协调会议。莫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会议记录,记者看到,鹿化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罗琦在会议上表示,当前处理办法是早晚用车将水拉到村子,保证村民生活用水,并保证水够用。

  莫说,9月7日当天鹿化公司就开始用消防车送水到村里,之后每天早晚各送一车,但对于屯里300多口人而言,这两车水只能解决他们的食用水。从2004年12月以后,公司送水就开始不正常了,一般一天只送一车水,有时候两三天送一车水,村民的食用水得不到保障,不少村民只好走两三公里山路去挑泉水,或是到附近村子去讨水。

  污染面积在扩大

  屯里还有一个水库,距离废渣池约200米。村民反映,从2004年9月开始,村民发现水库原本清澈的水开始变成红黑色。但因为用水得不到保障,不少村民平时只有在水库里洗菜和衣服。莫说,此前他曾经和鹿化的罗部长商量,村里可不可以将鹿化公司的自来水引过来,但罗拒绝了这一建议。后来罗提出要解决村民饮水难题,可以在村里打水井。莫曾经见到鹿化请来技术人员在村里进行探测,但后来就没有下文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鹿化公司距桐木屯大约有2公里,废渣池面积很大,现场目测估计有二三千多平方米。据村民讲,废渣池约有5层楼那么深,现已基本填满。每天鹿化排出的废渣就通过近2公里长的钢化玻璃管排放到这个大池子里。现在废渣早已将屯里的那口泉水井围住并与井口持平。

  解决问题遥无期?

  莫告诉记者说,最近鹿化公司已经又有2天没给村里送水,20日早上他只好打电话到县环保局,后来公司才送了1车水过来。在村里的蓄水池前,记者看到上午送来的一车水早已被用光。当天下午近7时,记者离开村子的时候,仍未见有车送水过来。

  当晚记者联系到鹿化罗部长。关于村民反映公司送水不按时,他表示没有听到这个说法,要“村民拿证据出来”。他说,因为有时下午公司送水到村里时,发现蓄水池是满的,所以后来就改为每天只早上送一趟。

  罗说,公司为解决村民用水的难题做过不少工作。为了给村里打地下水井,曾请过专家到村里探测,但因为公司承诺打水井就要将水引出地面,这就需要雇请水工,这涉及到对水工的管理费用问题,一时争执不下。他说,只有村里拿出意见,看需要多少钱能将花费包断,然后可由公司来解决问题。(记者 彭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