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南县香坪镇政府失信 湖南农民工讨债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45 法制日报

  数十次上门讨求无果,经曲折诉讼胜诉,至今仍未拿到分文工程欠款。请看湖南宁远县一名包工头在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讨债的辛酸经历———

  广东连南县香坪镇政府失信 湖南农民工讨债无门

  人民网记者 刘建华

  来信

  我是湖南宁远县原水电技术服务中心的经理。1996年10月,我带领100多名农民工为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建亚桂岭电站,直至工程完工并验收。1999年1月结算时,镇政府尚欠我们工程款59万多元。

  此后,我多次到香坪镇追讨欠款,但都没有结果。无奈,我向法院起诉,要求香坪镇政府兑付欠款及利息。2003年8月4日,广东省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令香坪镇政府支付给我拖欠的工程款及利息近90万元。

  但直到现在,香坪镇政府仍然没有兑付一分钱的欠款,导致我至今无法向农民工兑付工资,我实在走投无路了。

  湖南宁远县 朱时德

  春节前,家住湖南宁远县的朱时德带着一摞材料来到本报编辑部,诉说他在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讨要工程款的辛酸经历。为深入了解农民工讨债难的原因,记者赴广东连南县进行了调查。

  违规“全带资”建工程 镇政府欠下工程款

  1996年10月,连南县香坪乡(后改镇)党委书记找到朱时德,让他承建该乡的亚桂岭电站。意向形成后,乡政府起草了《关于承包兴建亚桂岭电站工程合同书》,当时任宁远县水利水电技术服务中心经理的朱时德签下了这份合同。合同约定,亚桂岭电站由朱时德负责全带资承建,工程竣工后一年为保质期,电站经县水电部门验收合格后,由香坪乡政府付工程款70%,一个月后付清全部工程款。

  在这份合同中,香坪乡政府要求朱时德“全带资”承建工程。这个条款违反了同年6月4日建设部、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严格禁止在工程建设中带资承包的通知》。朱时德说,由于当时不知道有这方面的规定,他们还是“全带资”承包了工程。

  合同签订后,朱时德组织100多名农民工进场施工。由于自筹的资金和向银行贷的款远不及工程所需,因此朱时德要求香坪乡支付工程款。乡负责人说:合同里规定工程完工以后才付工程款,你现在就要支取,就必须按1.5%的月息计算利息。朱时德只得同意。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朱时德共向乡政府“借”工程款297万多元,其中有277万多元要付利息。

  亚桂岭电站于1998年7月竣工验收,当月正式投入发电。结算时,香坪镇尚欠工程款597664元。

  讨债未果诉诸法律 清远市中院主持公道

  令朱时德始料未及的是,讨债路竟是这样艰难。从1999年初结算后,他为了讨要欠款,往香坪镇跑了几十趟,有时在当地一住就是一两个月,赔笑脸、请吃饭。1999年9月30日,镇政府领导给朱时德打了张“欠条”,称因“经济困难又借贷不到款”,因此无法兑付欠款。到了2001年3月,还没有讨到欠款的朱时德怕新领导到位后不理旧账,又请求镇政府领导重新打了张“欠条”。转眼到了2002年。看镇政府仍没有还钱的意思,朱时德不得不向连南县法院起诉。令他感到气愤的是,他起诉后,镇政府编造了他欠工程款利息及工程竣工后出现质量问题的理由,完全得到县法院的支持。他不仅讨不到欠款,反而要偿付香坪镇经济损失42万多元!

  对此判决,朱时德不服,上诉于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清远市中院的审判人员认为,在双方签订的承包合同中,香坪镇要求朱时德“全带资”承建工程的条款,违反了行政法规“禁止带资建设”的强制性规定,该条款无效。因此,香坪镇要求对工程款计付利息的请求,清远市中院不予支持。关于工程竣工后出现质量问题,审判人员认为,香坪镇在结算时至本案诉讼前从未提出过这个问题,直到诉讼期间才提出反诉,违反常理,不予采信。2003年8月4日,清远市中院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了连南县法院的判决,判令香坪镇政府偿还朱时德欠款本息近90万元。

  判决后遭遇执行难 欠款至今分文未得

  清远市中院的判决下达后,朱时德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他找连南县法院执行此案。然而,执行人员说,这是镇政府的案子,没法执行。他又书面向连南县政府领导反映,没有任何回音。无奈,他向清远市中院执行局提出“提级执行”的申请,但该院执行局有关人员让他还是找县法院。他又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大等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这些部门能督促香坪镇偿还欠款,但均石沉大海。

  记者到连南县法院,想了解此案执行难的原因。但一连去了数次,都没有见到该院领导。后来好不容易得知院长赵月明的手机号码,打通她的电话,她却强调:“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规定,记者来采访必须到省高院开介绍信,否则我负不了这个责任。”广东省高院是否有此规定,不得而知,但赵院长以此为由拒绝接受采访,实在使记者无可奈何。

  朱时德说,亚桂岭电站已发电6年半,香坪镇也已受益6年半,但镇政府就是不还钱。现在欠款本息已达160万元。为了讨债,他花去车费、食宿费、诉讼费近10万元。当初为承包这个工程,朱时德在老家宁远县农业银行贷了款而未偿还,法院已将他家的住房拍卖抵债。未领到工资的农民工也经常找他追要工钱。朱时德悲戚地说:“我被这个工程害惨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