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细菌战案中国两原告将做最后陈述 时间仅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5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今天中午东京时间11时(北京时间10时),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诉讼原告团的两位原告将在王选的带领下走上东京高等裁判所的原告席,作最后的陈述;6位日本律师组成的辩护团,将为她们作最后的辩护。八年跨国官司,一、二审第38次开庭,也是原、被告最后一次在法庭上露脸;按日本法律,二审的判决书将在今年8月下达,如果原告不服判决,还可以继续上诉进行三审,但是不再进行开庭审理,而是法官重新审核已有的审判资料,作出三审判决。

  两古稀原告“试陈述”悲愤交加

  从1997年8月至今,72岁的湖南常德女性何英珍已是第4次到日本。这一次上法庭作最后陈述,看得出,她的压力很大,一篇陈述词反复改了三四次,每次她都反来复去地读背,怕在法庭上出差错。她还低下头让记者看她的头发,头顶上头发稀少,掉了大半。她说都是为了这场官司。64年前的一场细菌战,使她在短短的18天里,6位亲人相继被细菌战夺去生命,致使她拿起陈述书一念,就禁不住悲愤交加,声音哽咽。

  还有一位陈述者,名叫周福菊,1936年8月出生于浙江省义乌江东塔下洲村。当时村子里死于细菌战的共103人,她家里共14人,死了12人。周福菊没有念过书,不识字,昨天她述说亲身经历的往事,一脸悲怆,时不时地拭着眼泪。

  5分钟时间限制让老人难以自制

  下午,东京时间15时(北京时间14时),何英珍和周福菊老人在王选的带领下来到一濑律师事务所。一濑敬一郎律师请了两位翻译———一位是日本翻译、一位是中国翻译。王选说,一濑敬一郎无偿为中国人打这场官司,到中国进行调查都是他们自费进行的。

  一濑介绍说,最后一次开庭时间总共只有一个小时。两位原告加翻译总共只有20分钟,平均下来每位原告只有5分钟发言。一听说只有5分钟的发言时间,何英珍老人神情马上激动起来。“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们?我陈述的时间有十几分钟呢?5分钟怎么够?怎么讲得清楚?”老人事后告诉记者,她实在想不明白,这最后一次陈述怎么只有5分钟,她辛辛苦苦准备的陈述稿又要大删改了,打了8年官司,肩负一大批细菌战受害者的嘱托,到了法庭上却不能充分表述,她觉得太没道理了。

  原告团:要将这场官司打到底

  “二审不达目的,我们要求三审;三审不达目的,我们要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诉。”昨天,原告团的众多成员向记者表明了誓将官司打到底的决心。原告团秘书长王培根说,他们虽然也意识到二审完全胜诉的把握性不大,但他相信二审不会推翻一审时认定的事实,只要承认细菌战的事实,他们就很有信心将官司打下去。(《现代金报》供稿)

  来源:上海青年报(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