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演绎潮汕文化新貌 “中国诗词演唱会”昨晚唱响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广州专电(本社记者李岱娜)昨晚,广州星海音乐厅灯火辉煌,歌声嘹亮,由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歌声里的诗魂———中国诗词演唱会”在这里举行。和谐美妙的旋律,和而不同的合唱艺术,让广大羊城观众徜徉于满天星斗的诗国中如痴如醉,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展示了潮汕当代的文化新貌,也为本次巡回演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广东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及省直有关部门、广州市有关领导,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市委常委陈奕威、王芸等观看了演出。

  近几年来,合唱活动已成为汕头市基层文化建设的主要活动之一,深受我市广大群众的喜爱。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星海之声”万众歌会,突出合唱艺术“和而不同”的特点,以开展群众性业余合唱活动作为今年“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的生动载体,并以此作为培育构建和谐社会的心理素质和文化支持的有效手段。为此,我市以爱乐合唱团为示范团体,组织了这台中国诗词合唱音乐会。据介绍,汕头爱乐合唱团成立于1999年5月,由我市中青年音乐业余爱好者组成。近六年来,合唱团以高雅的艺术追求以及向社会大众传播合唱音乐的方向,成长为汕头普及合唱音乐的示范团体,曾代表我市参加广东省百歌颂中华歌唱比赛并获得金奖,在潮汕地区享有盛誉。本次合唱团在香港著名指挥家郭亨基,著名歌唱家杨小勇、王丰的加盟支持下,联袂献演了这台纯粹以中国诗词为表现形式的合唱音乐会,在国内尚属首创,获得不少资深音乐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昨晚8点正,随着合唱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方萍双手一个大幅度的挥动,“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第一曲《阳关三叠》刚起,偌大的剧场内鸦雀无声,所有的观众都沉浸在美妙的歌声中。这曲刚落,那曲再起,以古诗词、现代诗词、古诗新韵、毛泽东诗词为内容,以男声合唱、男声独唱、混声合唱、女声合唱、女声独唱为形式,一会是激昂奋发的《满江红》,一会是婉转轻美的《花非花》……伴随着优美的钢琴声,一篇篇经典诗词融入在深情的歌声中,冲击着每一位观众的心扉,尽情享受水晶般透明宁静的梦境。整场演出高潮迭起,优秀歌唱演员高水准的表演极大满足了观众的热望,当最后一首大合唱《沁园春·雪》演唱完毕时,美妙的歌声让在场所有的观众再次激情难抑,掌声经久不息。

  演出结束后,朱小丹等省、市领导上台与演员握手祝贺并合影留念。朱小丹对这台晚会给予高度评价,他称赞这台晚会是“业余的团体,专业的歌声,为我省星海之声万众歌会开了个好头”。

  又讯“歌声里的诗魂———中国诗词演唱会”自3月16日在汕首演后,汕头爱乐合唱团还应邀赴深圳、香港、广州作巡回表演,每到一处都赢得当地观众的广泛赞誉。3月19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的演出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让香港观众在潮汕美食、潮州音乐、潮剧之外,增进了对潮人的多方面艺术才能和智慧的了解,进一步推动两地的文化交流。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陪同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处长蔡莹碧,香港合唱协会主席费明仪,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阎惠君、香港中乐团行政总监钱敏华以及音乐界多位资深音乐家等观看了演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