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争夺豪华住宅物业权 百人械斗北京CBD旺座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中新网转引京华时报消息:两家公司争夺CBD核心区涉外酒店式公寓———旺座商务中心物业权的“战争”再度升级。昨天清晨,百名男子手持铁棍、砍刀公然在旺座中心殴斗。

  业主们反映,这已经是至少第四次械斗了。

  1

  清晨械斗

  百人清晨旺座械斗

  械斗的预兆在前一天晚上已经显现。业主许女士称,3月20日晚上,她就听到楼道里不时传来轻微的铁器碰撞的声响。警惕的许女士用桌椅将房门堵住后才敢睡觉,第二天清晨,打斗的声音将她惊醒。

  一名目击业主称,昨天早上7时许,他看到天亚公司的数十名人员空手走进大厦,很快他们就被万马公司的人持棍棒打了出来,随后,天亚公司的人员从附近工地找来铁棍等武器,双方开始大规模械斗。

  械斗的主要场所位于旺座的大厅内和南门外,目击者称,7时20分时,上百名男子拿着砍刀、铁棍、铁锨等器械大打出手。斗殴者多留板寸。

  大厦里的一名商户证实,双方一度追打到大厦三层的物业办公室,物业办公室和其他空房间的玻璃门被砸碎。

  7时30分许,两辆警车赶到现场,巡逻民警紧急寻求警力支援。数分钟后,近20辆警车赶到,正在打斗的男子随即四散逃逸。目击者称,大批警察将数十名持械男子带走,随后拉起警戒线暂时封锁了大厦。

  一名业主用DV拍了械斗的部分场面,在录像中,十几名身穿便衣,拿着铁棒、砍刀的年轻男子从旺座中心南门冲出,东张西望寻找对手,发现四周无人后,又返回大厅,向楼上冲去。

  械斗导致旺座中心的南门和北门的玻璃均被打碎,门口的花坛也被掀翻,大厅内满地碎玻璃,木棍、铁棍随处可见。械斗男子被带走后,仍有近10辆警车停在楼下,民警将扔在地上的大批械具装上警车。

  目击者称,参与械斗的许多人受了伤,但没有人叫急救车,部分伤者和同伴一同逃走。

  大厦一名商户称,天亚和万马曾至少发生四次械斗,而这一次规模是最大的。

  2

  直接影响

  业主商户担惊受怕

  此次大规模械斗让目击的业主和商户们担心害怕。业主许女士称,她正在考虑是否要搬出旺座。

  而此前,旺座中心的环境已经每况愈下。在此次械斗的前两天,万马物业拉闸停止对旺座中心的商户供电,一楼的工商银行无奈之下只好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维持运营。

  旺座里的商户称,停电的原因是商户拒绝向万马交费。“我们和天亚签的合同还没废止,而万马又没有合法的书面接管协议,我们怎么交钱给他们?”更令商户们感到不解的是,万马向商户收取物业费及代收水电费的账户并不属于万马物业公司,因此商户也同时拒绝向万马交纳水电和物业管理费。

  由于没电,械斗时商户们均未开业。“没有电,又打成这样,我们根本没法做生意。”

  对于万马物业的工作人员,商户也非常不满:“他们一些保安人员留着板寸,凶神恶煞地往店里一坐,有时他们的械斗就发生在顾客面前,把顾客全给吓跑了。”

  一位商户说,自己已经投入了上百万的装修费和硬件成本,但物业之间的纠纷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意,现在进退两难,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

  3

  事件纵深

  业主权益难得保障

  此次械斗源于天亚公司公开试图重回旺座中心,由于事后,天亚公司董事长贾旭光的手机关机,业主们无法与他取得联系,因此难以了解天亚此次举动的动机。

  事实上,自从万马进驻旺座之后,业主们的处境就日益窘迫。天亚公司为了将物业权抢回,私下将大批房屋的产权转给最大的股东北京东方跃龙科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无偿使用”,并试图以此取回物业权。得知这一情况后,业主们马上联合向中国银监会、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和中信实业银行发出书面申请,要求停止按揭付款合约。

  而由于天亚公司被赶出大厦,无法履行和业主签订的转租合同,大部分业主都面临银行催款的困境。目前,已经有32名业主逾期未还银行贷款。从3月7日起,中信实业银行陆续将11名业主告上法院。

  据了解,天亚公司也同样面临着银行催款的压力。跃龙公司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虽然3月17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处作出《关于北京天亚物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有关情况的说明》,再次核准天亚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贾旭光,但由于天亚和业主均面临银行催款的急迫压力,天亚已经没有时间通过漫长的法律程序将万马驱逐出去,这也是天亚迟迟没有向法院起诉万马的原因。

  “不回到旺座,我们就没法还钱给银行,但我们又没有能力将万马‘打’出去。打官司的话动辄需要数月,对方还可以提出反诉,银行肯定无法等这么久。”一名天亚公司的工作人员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天亚公司主动返回旺座中心,是否是银行催款压力所致,目前无法断定。

  业主许女士说,在市内如此繁华的地段发生这样大规模的械斗,她觉得非常害怕。而业主陈先生希望,这次械斗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尽快出面解决这段复杂的纠纷。

  业主们希望,暴力不要再出现在城市的繁华中心,不要再出现在自己的家门口。

  背景链接

  天亚万马物业权之争

  物业原为天亚公司

  旺座中心,位于北京最繁华的CBD中心地带,平均房价在380万左右。旺座中心的开发商为北京天亚物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旺座中心售出后,天亚公司同时成为旺座中心的物业公司。

  前董事长私转旺座

  2004年10月8日,天亚公司前董事长雍可阳因贪污被公司送上法庭,虽被检察院批捕,至今仍在逃。雍可阳在逃期间,与北京万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物业管理合同》,将旺座中心的物业权委托给万马公司。2005年1月2日,万马公司人员拿着棍棒和片刀冲进旺座中心,将天亚公司所在的物业办公室强占。

  天亚迂回讨物业权

  此后,天亚数次想要将旺座“抢”回,均未成功。为了拿回物业权,天亚公司不惜向法院起诉,将旺座中心包括众多业主已购买的360多套房间“无偿交给”天亚最大的股东北京东方跃龙科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希望通过朝阳法院将旺座中心判给跃龙公司,然后依靠法院的强制执行,达到迅速赶走万马公司的目的。但天亚虽然将产权转给跃龙,却并未如愿将物业权取回。

  多次械斗争夺旺座

  争夺豪华住宅物业权 百人械斗北京CBD旺座中心

  作者:高波 柳志卿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