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爱融入孩子们的心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1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让爱融入孩子们的心灵(图)
  鲁迁在创作诗歌。他是一个娃娃王,和孩子打了一辈子交道;他是一个寂寞的作家,40余年默默创作数千首童谣、儿童诗。昨日是世界儿歌日,记者走近了这位以创作童谣为毕生事业、人称“儿歌大王”的老人鲁迁。

  一首诗把他带进了文学世界

  现年66岁的鲁老师是湘子庙街小学退休教师。幼年上学时,他便迷上了文学,爱观察身边的一些小事,琢磨怎样把它变成琅琅上口的小诗。1958年春天,上师范学校的鲁迁和同学一起到面粉厂搬运面粉。火热的劳动场面让他诗情大发,随即创作了一首名为《学生抬面》的小诗。“抬面队伍欢又欢/赛过正月十五耍龙船/一根扁担忽悠悠闪/一口气把面抬回还”。他悄悄把小诗寄给了他钟爱的《西安日报》,半个月后,这首仅有12行的小诗在《西安日报》副刊版刊发了。“当时我心里猛得一震,泪水涌了出来。”鲁老师回忆处女作刊出时的情景这样说。

  与儿歌结下情缘

  师范学校毕业后,鲁迁在湘子庙街小学任教。整日和孩子们打交道,他渐渐熟悉了孩子的习性、爱好,成了真正的“孩子王”。把自己眼前的生活用孩子们熟悉的儿歌表现出来———鲁迁脑海里冒出了这个想法。经过勤奋努力,他创作了一系列人们喜闻乐见的儿歌。《跳皮筋》《拾麦穗》《礼貌之歌》《放风筝》《长颈鹿》,这些儿歌记录了他40多年儿歌创作的轨迹。几十年来,他先后在《中国少年报》《陕西日报》《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全国40多家报纸刊物上发表儿歌1000多首。其中获全国大奖的就有13次之多。

  病魔难驱散创作热情

  1985年秋,鲁老师不幸患上了格林巴利综合征。经过9天9夜的紧急抢救,死里逃生,可是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两条腿难以正常行走。病床上的他盼望着回到学校,回到孩子身边,他写道:“我不能过早地走呵……怎能离开‘祖国花朵’……”病愈回校的鲁迁没有气馁,他成立了儿童诗歌组,教授学生写诗写儿歌。学生有两件作品在全国得了大奖。

  写儿歌无怨无悔

  鲁老师的书桌上堆满一摞摞诗歌剪辑本。这些书页发黄的小本本是他至爱的宝贝,鲁老师说起刊登过的儿歌如数家珍。退休以后的鲁老师,仍然坚持创作。记者问他,现在写儿歌的人不是太多了,为什么一直坚持做这个工作。鲁老师回答:“写儿歌是一件很寂寞的工作,但我无怨无悔,没有急功近利的心态,才能写出好的儿歌。”“我想让我创作的歌谣在儿童中间流传下去,启迪他们的心志,让爱融入他们的心灵世界。”文/图记者侯树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