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智设法网:“高速”肇事难逃慧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3 金豹网-锦州日报

  3月13日上午9时许,京沈高速公路北京方向493公里790米处。

  35岁的养路工人刘某正在低头清扫路边的垃圾,一辆大货车突然像喝醉酒一样,直冲过来,他还没弄明白怎么回事,就被撞出高速公路护栏,当即死亡。

  撞击使大货车停了下来,一个人下了车四下看了看,又迅速上车,并很快驶离现场逃
逸。

  一锤定音 确定破案方向

  接到报案后,市公安局交巡支队高速一大队大队长李树发迅速带领民警赶至现场。

  从肇事车留在现场的倒车镜、转向灯罩及轮胎痕迹分析,初步认定这是一台解放尖头半挂货车,然而对服务区、高速公路及附近的修配厂进行巡查摸排,却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一般情况下撞死人后,肇事者的心里都十分恐惧,极有可能选择在附近的站口下站,查凌海站口出去的可疑车辆!”凭借多年处理事故的经验,大队长李树发果断指出破案方向。

  事后证明,正是他的一锤定音,使案件侦破没有走一点弯路。

  紧急追击 跨省查找肇事车

  在高速公路管理处的协助下,一辆车牌号为冀B357××的解放尖头半挂货车很快落入警方的视线,该车于当日上午10许驶下高速,又于次日凌晨3时15分从高桥站上路,与肇事车辆特征、作案时间相符,嫌疑极大。

  确定嫌疑车为河北省唐山市牌号后,高速一大队大队长李树发带领民警立即赶赴唐山,经与唐山交警支队联系,证实该车隶属于唐山某运输集团公司。

  民警们连夜到该公司查找这辆车的详细资料,直至15日凌晨两时许,一切才终于水落石出,原来这辆车虽属该公司,但早已卖给吉林省吉林市一个体车主,而且该车就在唐山。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们通过运输公司给该车主打电话想确定其位置,但车主似有查觉,称自己现在天津。而在天津,民警们了解到,该车并未来津,车主在撒谎,这也更加重了他的嫌疑。

  双管齐下 堵截犯罪嫌疑人

  根据掌握的情况,该车车主、司机均为吉林人。大队领导果断决定马上在高速公路万家收费站及凌海102线进行布控,“该车极有可能返回吉林,这两条路是回吉林的必经之处。”

  17日凌晨2时30分,大队得到冀B357××牌号车已驶入京沈高速的信息后,立即向支队做了汇报,支队领导亲自参与,与大队领导一道调度人员,一路在葫芦岛收费站段和高桥段监控;一路在锦州路段采取管制措施,严查过往车辆。

  凌晨4时,按照时间推断,该车已经过葫芦岛高桥段,但却一直没有接到监控人员的信息。

  “既然没有下道,就一定还在高速路上。”大队长李树发叮嘱民警认真检查每一台车辆。15分钟后,一台尖头解放半挂货车驶过,该车小号模糊不清楚,扩大号用苫布遮盖,为了不放过每一台嫌疑车辆,他立即驾车跟上,在其他干警的配合下将车截获,苫布掀开,冀B357××牌号显露出来,“正是它!”

  斗智斗勇 攻守同盟被击破

  然而,站在巡警面前的车主李某和司机周某一脸无辜的表情,称车根本没有撞到人。之所以在锦州下是因为要去锦州港卸货;对车辆检查发现右侧无碰撞的痕迹而且右侧倒车镜也是原有的,但有拧动的迹象。

  曾在原事故大队工作,破获多起肇事逃逸案的李树发深知此时嫌疑人的心理,他不露声色,东一句西一句聊起了车辆的养护。一句不经意的“右边倒车镜是谁换的?”“我换的。”尚未反应过来的司机周某脱口而出。至此,案件初露端倪。

  经过政策攻心,两名犯罪嫌疑人不得不交待,肇事时司机周某因疲劳驾驶打起了瞌睡,将正在清扫垃圾的刘某撞死。事后,车主李某下车查看发现四周没人,便抱着侥幸心理逃逸。之后,他们在唐山修车并做了二级保养,同时也订立了攻守同盟。

  为了把案子办实,他们又报请市公安局进行了技术鉴定,死者刘某身上的油漆与周某驾驶的大货车身所喷的油漆一致,这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该车就是肇事车辆,现二人已被刑拘。

  作者:王笑慰 记者李一红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