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浦口疾控中心乙肝疫苗来路不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陈忠胜 姚远 实习生 王婕妤)日前,浦口区泰山街道铁桥社区的刘先生,来到浦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乙肝疫苗接种。刘先生称,该疾控中心第一次给他接种的疫苗和第二次的不同,而且拒绝出具疫苗进货渠道证明。

  第一针和第二针价格相差一倍多

  刘先生介绍,在医院进行了严格的体检后,他于1月29日下午来到浦口区疾控中心进行乙肝疫苗接种。该中心收了刘先生86.3元,给他注射了一种由大连高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名为“重组(汉逊酵母)乙型肝炎疫苗”(有效期到2005年10月)。打完针后,细心的刘先生把装疫苗的药瓶留了下来。3月1日上午,根据医嘱,刘先生再次来到该疾控中心接受第二针乙肝疫苗的接种。当医生拿出疫苗时,刘先生发现这次疫苗的瓶子和上一次的不同,他及时告诉了医生。但这位医生称,该中心只有这一种疫苗,随即就给刘先生打了下去。打完针,刘先生再次把药瓶子留了下来。他发现,第二次的疫苗名称为“重组(CHO细胞)乙型肝炎疫苗”,和上一次的根本不同。刘先生还发现,两种疫苗不但名称不同,产地也不同,第二次的疫苗产自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此刘先生拿着两次注射的疫苗瓶子,找到该中心的另外一名医生,医生告诉他,确实不是同一种乙肝疫苗。这两种疫苗价格也不同,“汉逊酵母”的价格是“CHO细胞”的一倍还多,“CHO细胞”打3针只需31元。

  区疾控中心拒绝提供进货渠道

  此事发生之后,刘先生很担忧,害怕接种两种疫苗会对身体有害,更害怕该中心给他接种的疫苗来路不正,有质量问题。刘先生介绍,他从网上找到了卫生部颁发的《预防用生物制品生产供应管理办法》,其中第二十一条规定,被接种人有权了解实施接种工作的单位或个人实施免疫接种的预防用生物制品的进货渠道。于是,刘先生要求浦口区疾控中心出具疫苗进货渠道证明。但直到目前为止,该中心拒绝提供证明。3月10日,该中心给刘先生答复称,他们的疫苗没有问题,第一针打“汉逊酵母”,第二针打“CHO细胞”,不会对身体构成损害。该中心承认工作人员的失误,答应给刘先生经济补偿。记者拨通了据称是该中心总务科一位姓卢的科长的电话。这位姓卢的科长称,该中心乙肝疫苗进货渠道只有问该中心的常主任才知道,但主任不在。随后,他让记者以后不要再打他的电话。

  市疾控中心:乙肝疫苗进货渠道有问题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了解到,浦口区疾控中心的乙肝疫苗“不是从正规渠道进的货”。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丁筱竹介绍,《预防用生物制品生产供应管理办法》规定,各级各类医疗保健、卫生防疫机构和人员,必须使用由卫生防疫机构逐级分发或供应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乙型肝炎、甲型肝炎等预防用生物制品,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卫生防疫站,和经卫生部指定或批准的部门,统一拟定所辖区域和系统的订购计划。浦口区疾控中心的乙肝疫苗,应该由省疾控中心分发到市疾控中心,再分发到区疾控中心。但浦口区疾控中心的乙肝疫苗根本不是从市疾控中心进的,不知道他们是从什么途径进的货。记者还了解到,浦口区疾控中心给刘先生接种的“重组(汉逊酵母)乙型肝炎疫苗”,是一种新型疫苗,省市疾控中心目前都没进过这种货。刘先生称,如果浦口区疾控中心不能给出合理的说法,他将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说法。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