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亿万富翁让104岁老奶奶做公益广告形象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59 新闻晚报

  “找形象代言人,那当然是非影视明星不可。”这条很多人眼中的铁律或许要被动摇了。就在近日,浙江药业巨子陈立钻推出了一个颇为特别的形象大使:104岁的奶奶。更让人意外的是,他广告的主旨是“和谐社会”。

  “五世同堂”做成公益广告

  在浙江省天台县,“陈立钻”这三个字代表了很多让人艳羡的“最”:他是全县最有钱的人,也是全县捐钱最多的人,他旗下的天皇大厦是全县最高的建筑,他的公司就在全县位置最好的地方———国清寺旁……当然,不能忘了最后一项,他104岁的奶奶或许还是天台县最年长的老人。

  今年春节那天,在全国各地忙了一年的陈家大小一百余人聚集到陈立钻的奶奶那里拜年,陈立钻的哥哥陈立秋见机会难得,便提议拍个全家福,于是马上有小辈自告奋勇去请摄影师。“那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光线有点差,好在奶奶知道是拍全家福,比较配合。”陈立钻事后回忆说。虽然拍摄的过程有点长,但照片出来后,大家还是非常满意。“邻居们看了都说好,我们自己也觉得特别有面子。”陈立钻的一个侄子说。

  春节过完了,很快就是浙江省“两会”召开的日子,作为政协委员,陈立钻也要赶着回去开会。临走之前,他除了交代大家好好照顾奶奶外,把这张全家福也带上了,“让杭州的朋友们看看我奶奶多长寿”。

  一天开完会后,陈立钻把这张照片拿出来让好朋友看,好朋友立即惊叹:“你们家都五世同堂了,立钻你真有福气。”朋友的大声说话引起了其他人的注意,于是很多人都凑过来看,纷纷赞叹不已。这时候,陈立钻灵机一动:“现在都在讲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不就是从家庭开始么!我为什么不把这张照片寄到各大报社,做个公益广告呢!”这一想法马上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几天后,很多报纸上有了这么一则广告,标题是“和谐社会温暖五世同堂”,标题下面,赫然便是那张一百多个人的全家福,坐在正当中的,是104岁高龄的老奶奶。

  104岁“形象大使”还在干家务

  3月19日上午,已经入春的天台阳光格外明媚。

  从天台县城出发,车子开了大概六七分钟后,转了个弯,折进一条小道,再开了大约两分钟,就到了“百岁形象大使”养老的地方,一个紧挨着天台山脚的村落,青山绿水,空气也颇为宜人。不远处,便是名列浙江第二的桐柏抽水蓄能电站,近百米的瀑布从山巅奔泻而下,煞是壮观。老人就住在村口,这幢浙东地区常见的两层小楼,便是陈立钻大姐的家。

  “之所以让奶奶住在这里,也是看中了这里山清水秀,空气又好。”陈立秋说。“我姐姐是奶奶的全职‘保姆’,立钻还给她发工资呢。”

  还没跨进院子,女主人就迎了出来,将记者带到老人所在的房间。

  记者跟老人打招呼,她却是一脸疑惑,陈立秋解释说,她还以为记者又是自己记不得的一个小辈。于是陈立秋便跟她说这是一个亲戚,老人听完,略略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这时记者注意到,老人左边额头上起了个包,陈立钻的大姐说,这是前几天不小心摔的,因为老人自己要去帮他们干家务,拦都拦不住。“阿婆就是这样,去年她住在县城里的时候,还帮厂里干过活呢!”陈立钻的外甥女插了一句。

  “两年前奶奶还能走路,甚至还下地干过活呢。”陈立秋有点遗憾:“可就在去年因为摔了一跤,所以就不能说话,也走不了路了。”好在现在老人还能够明白别人说话的意思,所以交流起来并没什么困难。

  半个小时后,记者怕打扰老人休息,于是起身告辞。临走前,陈立秋交待姐姐给老人房间换上塑料地毯,“没地毯容易摔伤,但其他的地毯细菌又太多。”

  “立钻太忙,不常回家,我就多替他尽点孝,免得他在外担心。”在回来的路上,陈立秋这样跟记者说。

  “和谐”是大家庭的主题

  天台有句老话,叫做“富贵人家眼角高”,意思是富人一般都看不起穷人。但这在陈立钻这里却是个例外,用被采访者的话说,“立钻是个仁义的人”。

  “我们基本上每年都可以出去玩一次,而且都是飞机来飞机去。”在天皇大厦门口,一位保安模样的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要知道,虽说现在天台人的钱袋比以前鼓多了,但对于这个浙东小城的大多数人而言,坐飞机还是一种很奢侈的行为。这位工作人员跟记者说,陈立钻做公益广告的事情在报纸上看到过。不过他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奇怪的,“五世同堂在咱们中国人眼里,本来就是很有福气的事情。”另外,他还告诉记者,陈立钻家的人基本上都来过这里,有好几个就住在大厦里,但是他从来都没看见他们有过什么脸红脖子粗的事情。

  天皇温泉假日山庄的总经理陈智惠则对陈立钻有份“伯乐”情结:“以前自己开过宾馆,在天台还小有名气,可后来碰到了立钻,我就决定过来。为他做事,我甘心!”

  然而,最触动记者的还是与陈立秋的一段对话。那天采访接近尾声,陈立秋邀请记者到种植基地看看。在大棚中间他告诉记者,大到总体设计小到排水管的安放,这些基地基本上是他一手建立起来的。记者就问:“当初你们是哥俩一起上山,一起奋斗,现在他的名气这么大了,你有过心理不平衡么?”陈立秋淡淡地笑了笑:“不平衡?从来没有过。我弟弟待我不薄。再说他今天的成就都是应该得的,我只不过帮他做了点自己该做的事情。万事要顺其自然。”作者:晚报特派记者 戴凌云 天台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