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学生使用电脑越少成绩反而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15 新民晚报

  本报专稿 英国皇家经济学会21日公布的一份关于电脑和学校教育的研究报告指出:电脑对学生学习上的帮助不大,在学校或者家里,学生使用电脑越少,在读写考试和数学测验中的成绩反而越好。

  发布这份报告的起因来自英国政府的一项新计划。据悉,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上周宣布,政府将在25亿英镑投入的基础上,再斥资15亿英镑,为英国学校购置计算机设备

  然而,皇家经济学会却对政府的计划提出质疑。他们认为,使用电脑实际上是分散了学生学习的注意力。

  2000年世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进行的一项名为“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研究,曾经调查过31个国家的10万名15岁学生的家庭背景特征和拥有电脑情况,并因而得出结论:电脑用得越多,学生成绩就越好。

  不过,皇家经济学会对曾参加过Pisa调查的学生进行了“回访”。通过研究,皇家经济学会的学者认为,Pisa得出的结论是“高度误导”的!因为家中拥有电脑的情况与家庭背景特征密切相关,同样,学校中电脑的配置情况也与学校其他方面资源的情况有密切联系。一旦这些客观因素被排除的话,电脑对读写能力和数学水平的提高作用就几乎为零。不仅如此,在家里,电脑会在学生做作业的时候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而在学校里,电脑又取代了更加有效的老师讲解,所以,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学校,电脑并不会对学习效果产生多大帮助,电脑用得越多,学生们的成绩却越差。(王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