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院长”自曝培训班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40 今晚报

  前天,本报社会新闻版刊发了《名教授揭穿冒名把戏》的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许多在校大学生纷纷致电本报,对梁伟副教授的做法表示敬佩,并讲述了自身受骗经历。记者获悉,冒用梁副教授名义的南开戈德进修学院至今没有表示歉意,梁副教授表示将保留向该院追讨名誉损失的权利。此外,一位曾经投资办大学英语四六级培训班的刘先生,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联系到记者,揭示了其中更多的陷阱。

  广告中“保证”水分多

  5年前曾与朋友合作开办小型语言进修学院的刘先生坦言:“从经营角度说,大学英语考级培训的确赚钱快又省心,但前提是学生多。而学生多的前提是把招生广告写得眼花缭乱。”在刘先生带来的一些办学资料中记者注意到,当年自任院长的他也是采取“挂靠”的方式开办了某进修学院,并在大沽路租用某单位一栋三层小楼当培训教室,参与办学的共有5个人。回想起刚办培训班的情景,刘先生记得当初只用了2万余元,弄了些桌椅、黑板,找了几名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就开始印发招生广告了。说起广告的“策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的刘先生表示,就像现在的那些英语培训广告一样,他们在广告上打出了6位教授的名字,但没有一位教授与他们有关系。因为当时还不时兴“试讲”,所以“冒名”也不容易被发现。此外,他们还在广告中写出各项“保证”,如“保证上满学时,否则全额退款”、“保证通过四级考试,否则可以免费重修或退款”等等。这样的招生广告着实给刘先生招来了不少学生,只是他们不知道这些“保证”几乎都是“虚招”。

  课时长短都有陷阱

  刘先生当年开办培训班学生最多时有近200人,他们开设了不同课时的班。对于越来越有“经验”的刘先生来说,课时越长,利润就越大,还能在培训中找出学生的“纰漏”来抵消广告中的“保证”。在他们所开设的各类班中,课时最长的达到180学时,学生要上90天的课。上课期间,讲师们用的所谓“专业教材”只不过是历年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试题。因为要不断地让学生们做这些考题,而做题的时间就会占用1/3的学时,所以“上满学时”的保证实际上已经大打折扣。而更大的好处是,学生们在长时间的培训中,必定会出现旷课现象,这就给进修学院提供了很好的借口。刘先生曾要求所有的讲师必须将每天点名的记录送给学院,将来一旦有学生没有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试,学院就会拿出这些点名的记录,以学生旷课的名义做挡箭牌。而陷阱更明显的要算课时较短的“冲刺班”、“闯关班”。由于总共只有30至60个学时,所以学院会对没有通过考试的学生重新说明,广告上的“保证通过四级”的承诺不包括短期班。结果,吃了亏的学生看在报名费偏低的份儿上,只好自认倒霉。

  “金蝉脱壳”对策频现

  为了不给办培训班招来麻烦,刘先生等人在策划招生广告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各种填补“陷阱”的办法。比如,广告中提到的知名教授,他们可以让一些普通的讲师来冒名顶替,如果学生提出异议,还可以谎称某某教授身体不好,或是由于大学课程比较紧张,所以改由他的同事来上课;如果学生对不是小班授课不满意,学院就会向学生道歉,谎称报名的人太多,暂时合班上课;如果学生发觉学院利用节日长假压缩学时,学院就会贴出加课通知,其实只是让学生自己多做几次试题;如果有学生没通过考试,学院除了用点名记录搪塞外,还会以每次做试题的成绩作为借口。因为在上课之初,学院早就打下“伏笔”,说明除了旷课之外,如果成绩有5次不及格,就不能保证通过英语考级。不过,如果遇到难缠的学生,学院一般还有最后的绝招,即帮忙介绍“枪手”。刘先生承认,通过开办培训班认识了不少英语专业的学生,自然也结识了一些兼职的考级“枪手”。一旦有没通过考级的学生不肯善罢甘休,他们就会提出只要他愿意出钱,便可以帮忙找“枪手”解决的办法。一般来说,急需拿到英语考级证书的学生都会一口答应下来,学院自然就会转危为安。

  想起这些“金蝉脱壳”的手段,如今已经不再办学的“刘院长”内心仍觉十分愧疚。然而,令人忧心忡忡的是,现在社会上却还有不少类似的培训班沿用着“刘院长”的做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